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民生限電編組 近日擬檢討修改

2017/8/16 12:14(8/16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6日電)815全台大停電,造成668萬用戶慘遭緊急限電。台電今天表示,由於昨天供電量大減,單次分區限電就達300萬戶,而且造成民眾不便,近日將檢討是否修改限電分組。

和平電廠輸電塔剛搶修完成,昨天清晨卻又發生1號機組破管意外,解聯減供65萬瓩;未料桃園大潭電廠緊接著在昨天下午4時51分發生中油人員操作失誤,導致6組機組全數跳機,銳減約438萬瓩電量,造成全台17縣市大規模停電。

這起意外事件,也使得台電昨天啟動罕見分區限電,全台668萬用戶受影響,民眾怨聲載道,最後於昨晚9時40分才全數恢復供電。

台電公司的民生限、停電編組原則和實施方式,是將全台用電戶分為9組,分別為A、B、C、D、E、F、H、I、J組,民眾可藉由查看電費帳單了解自家編組。

其中,A、B兩組為「緊急限電」組,C到F組為「計畫性限電」組,每組平均約負載400萬瓩用電量,分組輪流限電單次50分鐘;H、I、J三組因多為特高壓工業用戶(另有限電規劃)及性質特殊的國防單位或醫院等,所以不列入限電範圍內。

台電公司業務處副處長黃美蓮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雖然限電分組有初步規劃方式,但仍須視當下實際狀況而實施,由於昨日供電狀況緊急,就交由電力調度處主責處理,後續不排除進一步檢討。

電力調度處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稍後也接受記者訪問,他說,昨天發生供電狀況後,隨即按標準作業程序(SOP)於昨晚6時起先從「緊急限電」的A、B(約600萬戶)兩組啟動分區限電作業,共計4輪。

鄭有財表示,由於先前規劃的假設性情境為一台大型機組跳機,但昨天大潭電廠就減少約438萬瓩電量(約為4至5台大型機組量),使得單次分區限電戶數就多達300萬戶,限電量相當大,但因限電次數規定為單日至多兩輪,除非仍不敷需求,才會擴大到「計畫性限電」的C到F組,在組別規定未改前提下,昨晚也只好讓A、B兩組輪流限電。

他稍晚接受媒體聯訪時也指出,今年雖然是由A、B 兩組先輪流限電,但會再做相關檢討,若下次再同樣面臨緊急限電情況,會朝向以非A、B組為優先輪流組別,且以用電安全為最大考量,強調不希望再有緊急限電狀況發生。

由於部分民眾認為各區輪流限電次數不均,相當不便。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由於分區限電組別修改涉及專業性討論問題,台電今明兩天將進行檢討報告,但因內容複雜,修正方向目前還無法確定,仍需時間討論。

815全台大停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昨天表示,現行規定有限停電補償的減免電費措施,受影響用戶可依規定獲得補償;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也說,將負起全責,至於民眾求償問題,後續會再研議。106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