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勿走核電回頭路 許添財:儲電削峰填谷

2017/8/17 13:45(8/17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6日電)815全台大停電讓台灣的能源政策受到關注,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今天指出,現在正是發展「儲電系統」的時候,讓用戶也能成為電力的供應者,並使台灣擺脫能源缺乏的宿命。

商研院南部院區暨經濟部南部商業服務業推動專案辦公室今天啟用,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許添財、商研院副董事長張平沼、立委管碧玲、立委林岱樺等人都出席,鼓勵商研院及經濟部拓展並提升南部服務領域。

發展商業推升服務業產值,穩定能源的供應是重要的課題,許添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談到停電、缺電的問題,他認為台灣有最好的儲電技術,正是發展「儲電系統」的時候,可以讓台灣擺脫能源缺乏的宿命。

電力供應不穩定,重啟核電的議題近來再成議題,許添財說「勿再走回頭路」,燃料棒、核廢料都是很棘手的問題,台灣不要再自找麻煩了。歐美國家都朝儲電的方向走,台灣有好的技術更應該加速發展。

許添財指出,台灣電力集中式的規模加上氣候極端的異常影響,讓供電的風險倍增、供電的穩定性也越差;面對結構性缺電問題,他提出「削峰填谷」觀念。

「削峰填谷」是撿回離峰時段的電力用於高峰時段,透過「儲電系統」讓用戶端也成為供電端,許添財說,如此全國可形成一個很大的虛擬電廠,讓供電者和消費者雙贏,可以平衡電力供需落差。

他指出,讓電網平衡已是國際趨勢;有幸的是台灣在儲電設備、電池模組和電池的聯結技術上很穩定,特斯拉Tesla電動汽車的電池來自台灣;台灣有機會因為這個技術讓自己成為能源大國。

許添財說,運用「儲電系統」加速削峰填谷的電力供應方式,可以擺脫能源缺乏資源的宿命。

有好的儲電技術,許添財說,技術也要加上商業模式,透過技術運用成為系統,有助於商業發展。106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