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FTA重啟談判 美加墨算盤這樣打

2017/8/17 16:00(8/17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貿易談判在過去也許總是埋沒在新聞的一角,不過,因為有了美國總統川普,「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開啟談判,美、加、墨3國對眼前的棘手議題各有盤算。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被川普形容為「殺手」、「禍害」的NAFTA全面修改談判,今天於華盛頓正式展開。

回顧過去,NAFTA於1994年生效,從這項協定簽署以來,迄今這3個國家的貿易量不但已成長至過去的3倍,3國之間的政治關係也大幅強化。

然而,當前要面對的,除了川普口口聲聲表示要推動對美國更有利的全面協定,擺在談判桌上的,還有好幾個特定領域議題。

首要是,3個國家都表示要重新檢討勞動與環境相關規定。

另外,由於網路經濟與其他科技進展,美加墨3國紛紛表示,將把修改重點放在更新條文內容,以跟上時代變化。

至於美國真正想要的是什麼,NAFTA其實讓美國農業等產業受惠良多,但川普把製造業工作機會減少矛頭指向NAFTA。然而,很多人說,自動化與對中國大陸開放貿易影響更大。

今年7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川普政府將把重點放在可以減少赤字或平衡進出口上的改變,這意味美國將會減少從這些鄰國的進口,特別是墨西哥,或者是增加出口。

美國指出,他們要推動更多美國乳製品、酒、穀物與其他產品進入加拿大市場。

美國還打算加強產地來源標明相關規定,不過這點遭遇如汽車業等團體的反對聲浪。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則認為,NAFTA讓加拿大的經濟規模增加2.5%。

她形容本週的談判是「讓一個本來就很好的協定變得更好」的機會。

墨西哥則認為,NAFTA幫助其製造工廠與農業變得更具全球競爭力。墨國協商代表指出,他們將提出一些議題,包含季節性勞工移民法規的鬆綁與闡明、改善邊境基礎建設以及電信市場更廣泛的整合等等。(譯者:中央社許湘欣)106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