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停電受害慘 昱成光能向台電求償

2017/8/17 20:43(8/17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7日電)815全台大停電,苗栗縣受害最慘廠商昱成光能初估損失約新台幣2000萬元,董事長林榮盛今天表示,已行文台電求償,若被逼到生意做不下去,「那只有跳樓給你看」。

苗栗市昱成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太陽能矽晶圓生產廠商,15日全台大停電當天,兩度停電,造成長晶廠內50座長晶爐溫度驟降,導致原料報廢、坩鍋破裂、熱液外洩,初估單是原料、成品、設備損失即將近2000萬元,是縣府目前掌握縣內損失最為慘重的廠商。

昱成光能董事長林榮盛指出,公司生產矽晶圓需在真空狀態持續加熱熔解矽原料,加熱溫度達攝氏1540度,再藉由溫度控制,讓熔化的矽料由下往上凝固成長,一片矽晶圓製成需歷時3至4天,公司備用電力系統,主要因應突發狀況維護安全之用,不足以支應產線正常運作。

林榮盛說,此次無預警停電造成公司無法正常交貨,長晶爐被迫停產降溫檢修,經向台電口頭詢問賠償事宜,獲得答覆竟可能僅賠償2小時電價,換算可能不過數萬元,他聽到「簡直快要吐血」。

他指出,此次大規模停電歸根究底是台電備載容量不足,廠商每月繳交巨額電費向台電買電,如今因停電蒙受損失,台電理當負起賠償責任。

林榮盛進一步表示,若因天災造成損失,廠商沒話講,絕對共體時艱,但此次停電顯然可以預防。他說,公司上半年度已虧損2億元,眼見7月已好轉,卻又遇上這種事,會先循法律途徑向台電求償,若逼到生意做不下去,「那只有跳樓給你看」。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表示,據經濟部頭份(兼竹南、銅鑼)工業區服務中心及廠商反映,815全台大停電造成縣內22家工業廠商遭受損失,主要為玻璃、光電、食品、紡織、塑膠、金屬等產業,損失金額初估3500萬元。

縣長徐耀昌今天也前往昱成光能了解受損情形,並指示工商發展處協助求償事宜,讓企業安心在苗栗深耕發展。106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