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服務業低薪泥淖 靠走國際化脫困

2017/8/18 20:19(8/18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搶救低薪大作戰專題之五(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去年台灣薪資最低前5名,有4名都是服務業,其中美髮美容美體業、清潔員工時長、薪資低,平均月薪在3萬元以下。學者認為,台灣服務業規模太小,進入門檻不高,要突破低薪的泥淖,國際化是解決之道。

上班族常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美髮院洗髮吹整,光鮮亮麗的走出店門,通常都要過了下午2時,美髮設計師才能陸陸續續開始吃午餐。

忍著飢餓,陳姓設計師動作熟練地吹整客人的長髮,心裡盤算著等吹好送走客人,趁另一個客人還在洗頭的空檔可以去扒兩口飯,再傳個LINE給很久沒來的顧客,這個月的業績才可能達標。

像他這樣熬過助理期,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的初級設計師,一般月薪約在2.5萬元到3萬元之間,除了對設計的熱情支撐,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越忙越窮,容易對工作產生倦怠,他說,「這行業流動率很高」。

陳姓設計師指出,這行幾乎沒有底薪,就算有底薪制,每月也差不多只有5000元、6000元,收入完全是採論件抽成,一個客人洗頭約抽30元、燙染抽100元、SPA 護髮50元,一般助理幾乎都是月拿1萬多的薪水,扣掉勞健保,有的人忙了一整個月才拿8000元、9000元;除非跟到紅牌設計師,薪水才會再加一些。

而要熬成設計師,至少要約要4年,「我當初是靠家中資助,不然一定會倒」,自己因為設定要在2.5年後熬成設計師,特別拚。

服務業就業人口占台灣全部就業人口已超過6成,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5年最低薪的5名包括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美髮及美容美體業、其他汽車客運業、廢棄物清除業、建築物及綠化服務業,平均月薪都不到3萬元,「窮忙族」幾乎都是服務業。

根據統計顯示,台灣服務業「長工時、低工資」由來已久,服務業轉型升級不易,要拉高薪資,民眾跟雇主對服務費、設計費的看法也是關鍵。

延伸閱讀》基本薪資調漲爭議 從南韓看台灣未來延伸閱讀》低薪成國家危機 GDP放不進員工存摺裡延伸閱讀》台灣工時長 低薪可能是元凶延伸閱讀》薪資倒退16年 低通膨低水電價引論辯

以美髮業來說,陳姓設計師表示,成為紅牌設計師,或是能自己經營工作室,才會有10萬元以上的高薪,但是要開業也有風險,同一區門市過多時,會出現排擠效應,不是變成設計師就一定高所得。

另一個問題是外包服務盛行,像外包最常見的清潔和保全業務,雖然門檻、年齡要求相對寬鬆,但企業在成本考量下,導致勞工薪資與福利不斷下修,工安意外更是時有所聞。

因為家庭因素擔任清潔工的林太太就曾看過有同事,在打掃廁所時提水桶卡到洗手檯而跌倒,頭破血流,縫了好幾針。

她說,清潔工每天清晨6時之前就要開始打掃,9時前一定要完成所有工作,以免干擾上班族工作,最慘的是這種髒、辛苦的工作年輕人不愛做,找工不易的情況下,她還曾經一個人「一天要負責135個馬桶的清潔」,且打掃廁所常會遇到使用不當的慘況,更讓求職者望之卻步。

林太太說,辛苦了一個月,薪水總額寫2萬2000多元,但其中2000多元是其他名目加給,扣除勞健保、所得稅後,實領只有2萬元,「其中的利潤應是被外包機構賺走了」,所以這行業的流動率也很高。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台灣服務業規模太小,進入障礙不高,商業模式不夠精緻,因此,需要的人才以會計、廚師、總機、行政人員及一線的銷售人員為主,人力需求低階,薪水自然高不起來。

另外,他說,加深問題的嚴重性在於台灣近10年來專上教育人力過度投資,專上學生畢業後多數不願意投入製造業,寧願投入服務業,導致服務業人才過度供給,薪水自然拉不上來,也是年輕人低薪困境的主因。

王健全認為,解決之計除透過企業布局全球,讓台灣年輕人也可以搭上國際化列車外,或可引進觀光客擴大內需,提升高階人力需求,才能突破低薪的泥淖。106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工時長 低薪可能是元凶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