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倍數變焦世代 玻璃鏡頭能否迎春受矚目

2017/8/20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日電)「隨時隨地拍照」分享,已成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拍照效果」絕對是消費者選購手機重要關鍵之一,在高倍數光學變焦新趨勢下,玻璃鏡頭是否見到春天?成為市場熱烈討論新話題。

無庸置疑的,「雙鏡頭手機」絕對是今年的主流,但也進入鏡頭的戰國時代,3D、景深效果、快速對焦、2倍數光學變焦,這些已經不夠看,「高倍數光學變焦、超廣角、影像更立體真實」等等更趨近單眼相機效果的鏡頭,成為下世代手機鏡頭追逐的新趨勢。

OPPO在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發布首創的「5倍無損變焦」技術,挑起消費者對高倍數變焦更大的期待,在手機有限的空間跟厚度下,如何突破塑膠鏡片物理極限,賦予更高倍數的變焦,讓遠距離拍照能更清淅,是目前鏡片廠商極需努力突破的限制。

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廠明年度中高階機種除了雙鏡頭外,已有部分高階機種直接瞄準5倍光學變焦。更有多家廠商已積極在產業間尋求玻璃加塑膠組合鏡頭的新解決方案。業界更傳出包括大立光都回頭開始研究玻璃鏡頭。

亞光董事長賴以仁看好非球面模造玻璃的發展潛力,認為未來手機進入3倍、5倍變焦鏡頭,塑膠片將面臨物理極限,無法做到鏡頭短、光圈大等優勢,但玻璃可以達到,且具有更加穩定、可靠、耐高溫等特性,未來玻璃加塑膠組合的鏡片發展空間可期。

智慧手機鏡頭最初搭載玻璃鏡頭,之後演變為塑膠鏡片為主流,並由大立光主導的6P(6片塑膠鏡片組成的鏡頭模組)為主,明年更將推出7P因應更高規格需求。

隨著高倍數光學變焦的時代來臨,玻璃鏡片是否有機會逆轉勝塑膠鏡片,搶得先機?在智慧型手機發展史上,軋上一角備受關注。

今年OPPO發表最新搭配潛望式鏡頭的5倍無損變焦技術,解決了傳統變焦技術存在的變焦失真問題,帶來最明顯的感覺就是,變焦拍照更加清晰了,同時也避免了曾經光學變焦手機存在的鏡頭模組過厚的問題,不過實質的光學變焦僅3倍,另外2倍仍以數位變焦輔助搭配。

目前塑膠鏡頭在現有手機空間受限下,要做到真正的5倍光學變焦,還有一定的距離跟難度,高度是最大的關鍵。例如Apple iPhone7Plus 擁有2倍的光學變焦,厚度就有7.2mm(毫米),鏡頭還是凸出。

過去,在玻璃鏡頭擁有深厚實力的亞光,多年來持續投入手機鏡頭研發未放棄,賴以仁興奮地指出,亞光透過「潛望鏡鏡頭」技術和「非球面模造玻璃晶片」配合切邊稜鏡技術,已成功開發出厚度僅4.9mm的5倍光學變焦鏡頭,不會有鏡頭凸出的問題,這是塑膠鏡頭目前還無法克服的。

他透露,已經攜手以色列軟體大廠(目前也是蘋果iPhone7系列採用的變焦鏡頭軟體商)合作試產,明年是否量產,今年底將可確認。他樂觀看待,手機如果進入5倍光學變焦的世代,「玻璃鏡片春天就來了!」,亞光的機會也就來了。

不過,成功以塑膠鏡頭獨霸智慧型手機鏡頭市場,強勢站穩台股股王的大立光,也不是省油的燈,可不會放任在下個世代中,被玻璃鏡片廠瓜分大餅。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回應表示,塑膠鏡片確實有物理上極限,但應可透過多頭鏡來解決這個問題。他指出,數位變焦最大關鍵還是看軟體設計突破,至於光學變焦,塑膠鏡頭的每一片還是有機會往越薄的方向努力,他認為,透過潛望式設計,驅動馬達推動,動的距離比較長,跟是不是塑膠片,沒有太大相關。

林恩平認為,有可能用更多顆鏡頭來解決變焦問題。潛望式設計,透過多鏡頭配合可以變形的金屬彈片來解決達到高倍數光學變焦會是趨勢,7P的產品也已經送樣認證中。言下之意,大立光還是有能力透過多鏡頭及不同設計克服該問題。

在手機鏡頭不斷朝向挑戰單眼相機精進的過程中,高倍數光學變焦肯定是手機廠極力追逐的目標,基於物理性極限,塑膠鏡頭橫霸市場主流多年後,隨著高倍數光學變焦的世代來臨,非球面玻璃技術能否逆轉勝,在手機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值得觀察。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