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雪霸山椒魚很寶貝 數量不到50隻

2017/8/24 13:02(8/24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4日電)台灣山椒魚數量稀少,為瀕臨絕種保育動物,雪霸國家公園中觀霧山椒魚目前紀錄的數量不到50隻,研究發現,除氣候暖化造成衝擊,遊客的干擾也影響棲地依戀性高的山椒魚。

台灣山椒魚數量稀少,為瀕臨絕種保育動物,絕大部分都僅分布在國家公園高海拔的範圍。目前台灣發現山椒魚有阿里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南湖山山椒魚、台灣山椒魚、觀霧山椒魚等五種。

由於低緯度高海拔的動植物最適合當作氣候暖化對生態系變化的指標,在台灣的動物中,山椒魚是最適合當作指標的動物。

分布在雪山山區的「觀霧山椒魚」,全長約十公分,背部全黑、全身布滿小白點,且尾部短而略扁,和其他山椒魚明顯不同。2007年起,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農委會林務局共同進行觀霧地區山椒魚的保育與復育計畫,2008年觀霧山椒魚被正式發表為新種後,雪霸處更積極地投入棲地復育工作。

雪霸處副處長鄭瑞昌受訪表示,目前在觀霧地區紀錄的山椒魚仍不到50隻,因為數量不多,必須累積研究資料,但氣候變遷仍然持續,所以保育迫在眉睫。

從去年開始委託文化大學團隊研究,觀察發現,觀霧山椒魚因為對溫度變化的敏感度不高,可能無法適應氣候變遷影響,更需要盡力保護。

雪霸處近幾年委託中國文化大學助理教授巫奇勳、謝佳宏團隊從族群與棲地溫度監測、溫度生理與族群遺傳等角度,探討氣候暖化對觀霧山椒魚的影響。

研究發現,觀霧山椒魚除棲息在森林鬱閉度高且靠近溪澗的微棲地,也會出現在離溪澗較遠較為乾燥的林道路旁。觀霧山椒魚對棲地的依戀性很高且移動性低,多數個體移動距離通常低於50公尺。

根據這份最新研究,在持續的氣候暖化下,觀霧山椒魚可能會無法調整自己的溫度偏好以因應環境改變,暖化將會對族群造成一定的衝擊。

通常兩棲類可透過生理或行為上的機制去適應環境溫度的變動,其中調整溫度耐受度是重要的適應方式之一。透過將外溫動物馴養在不同溫度後,測其溫度耐受度變化,可得知溫度馴化能力。

結果顯示,觀霧山椒魚偏好選擇棲息在12至15℃範圍內的溫度,馴化的溫度並不會改變觀霧山椒魚的溫度選擇。且分析DNA資料,觀霧山椒魚基因缺乏多樣性,不利於生態適應。因此,預期全球暖化將會對觀霧山椒魚族群適應演化與生存有負面影響。

而觀霧山椒魚潛在面臨的威脅,除氣候暖化問題,可能還包括人為的干擾。因為觀霧山椒魚的棲地部分,仍是開放區域,只能呼籲民眾不要擾動可能出沒地帶,也把垃圾都帶走,避免破壞棲地。

鄭瑞昌指出,研究團隊發現,觀霧山椒魚分布區域的微棲地會有三不五時被遊客翻動的狀況,翻動的原因可能純粹為好玩,或試圖想找出這些動物。然而,頻繁且過度不當的擾動,可能會影響這些對棲息地依戀性很高的山椒魚微棲地選擇意願。

鄭瑞昌解釋,未來除對其分布和族群量改變做更徹底的監測外,仍會持續推估其潛在分布範圍及生理生態的研究,將推廣的觀霧山椒魚偶劇作為環境教育的教材。106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