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風機國產化由外而內 沈榮津:目標7成

2017/8/24 20:01(8/24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4日電)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今天與媒體面談,列出幾大項急需處理業務,其中綠能科技的風機國產化目標仍是7成,進度將有具體方案,前4年從外圍開始,後4年進入核心的零組件與技術。

沈榮津列出6大項急需處理的業務,包括電力系統與能源轉型、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落實5+2產業創新計畫、打造優質投資環境、推動新南向及國際產業合作,以及研議推動優先法案。

前瞻基礎建設及5+2產業創新計畫中都含有綠能科技相關業務,沈榮津特別針對離岸風電的部分說明,目前會請能源局訂出國產化關鍵技術項目,從外圍的葉片、鋼構等開始,逐漸深入到關鍵核心零組件及技術,例如變速器、發電機、開關設備等。

沈榮津說,經濟部希望在2025年可以進行到關鍵核心零組件國產化,前兩三年因為有時程壓力,先把外圍葉片及鋼構架起來,「大家會比較安心」,他也說,如果一開始就要求國內業者去生產關鍵零組件,「大家也怕」。

沈榮津說,國外開發商已認知到台灣的風機國產化政策,現在都已經開始跟國內零組件廠商洽談,「只要政策明確,就能夠引導國內有談判籌碼」。沈榮津表示,目前國產化初步目標為70到80%。

針對今天傳出中央有意將離岸風電開發目標提高至裝置容量6GW(十億瓦)的消息,沈榮津表示,市場條件先從3GW開始,但台灣的風場條件可以達到8GW,「後面還有籌碼,細水長流」。

至於近期極受矚目的供電議題,沈榮津分別從供給面、電網面、需求面及管理面列出業務目標,供給面目標為確保既有機組正常運作,以及如期完成電源開發計畫,如新機組、天然氣接收站及綠能計畫。

電網面重點則在提升電網強韌性,包括硬體維護及調度能力,推動智慧電網及智慧電表。沈榮津強調,現有的電網硬體一定要先經過盤點強化,例如鐵塔強度是否足夠,軟體再跟智慧電網配合,找出最佳搭配及調度的方式。

需求面會擴大辦理需量競價方案,配合智慧電表推動時間電價,推動新節電運動方案;管理面則有包括電網在內的關鍵性基礎設施盤點,以及規範並落實各項與各層次的標準作業程序。

媒體問及和平電廠等民營電廠的維護及後續電網搭建問題,沈榮津表示,會再與民營業者協商解決,他也說,電送不出來就無法收錢,民營業者自己會更心急。106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