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核潮流 台韓能源政策比一比

2017/9/3 16:32(9/3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日電)南韓總統文在寅上任後推行「脫核」與「減煤」目標,但與同樣正在推行非核家園的台灣一樣,面臨發電配比與成本的困境,政府大力推動的再生能源能否提高並替代缺口,備受關注。

南韓首座核電站「古里核電站」1號機組在1978年開始商轉,並持續大力推動核能發展,至今已經有25座核電反應爐,數量排名世界第6,發電量達2300萬瓩,是帶動南韓經濟發展的功臣之一。

前總統朴槿惠政府規劃持續發展核能及新增燃煤電廠,目標在2029年前再興建11座核電機組,2022年前增加20座燃煤電廠。然而,朴槿惠今年初遭彈劾下台後,對能源政策持相反意見的文在寅獲選為新任總統,南韓能源政策因此出現大轉彎。

文在寅自選前就強調要擺脫燃煤及核能發電,今年5月,青瓦台要求南韓國內8座運轉超過30年的燃煤電廠,自6月起停機一個月,所有燃煤電廠之後都須輪流停機,並在5年內將8座老舊發電廠全數除役。

今年6月,南韓原子能安全委員會決議通過永久關閉古里核電1號機組,文在寅在古里核電1號機組永久除役典禮上表示,其任內不會批准新的核電建設,不會規劃讓現役25座反應爐延役,並將研議讓興建中的新古里核電廠5、6號機停工。

南韓2016年電力供給總發電量5092億度中,燃煤發電占約4成,其次為核能約3成,想同時達成「脫核」與「減煤」的目標,文在寅政府提出在2030年,將目前只占發電量3%的新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大幅提高到20%,而為將核能及燃煤發電占比調整為18%及15%,同時必須提升燃氣發電占比,增至37%,以應付電力需求。

但根據南韓能源經濟研究院(KEEI)研究,調整配比後的發電成本將較2016年增加約21%,若考量石油價格上漲,成本將再增加。KEEI也預期,2029年的核能發電占比仍將近29%、燃煤約25%、燃氣約36.5%,文在寅政府脫核的目標,可能並不如預期容易達成。

此外,首爾研究院院長曾對外指出,南韓位處北半球高緯度地區,陽光日照量不強,並只有部分地區有利發展風力發電,文在寅政府提出的再生能源計畫恐同樣面臨困境,必須轉向天然氣支援,天然氣供應腹地、存量、基礎設施等,也是一大問題。

台灣第一座核電廠也是在1978年開始商轉,至今共有3座核能發電廠、共6部機組,在2016年台電系統購電量2257.92億度中,火力發電占近8成,其中燃煤發電占36.9%、燃氣36%、燃油4.4%、汽電共生2.6%,核能僅有13.5%,再生能源則占5.1%,抽蓄水利1.5%,與南韓發電配比相比,台灣距離達成「非核家園」的夢想,似乎沒那麼遙遠。

不過文在寅的目標還包括「減煤」,這也是台灣勢必要面對的問題,政府目前規劃在2025年將發電占比調整為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與文在寅政府政策方向相近,都是打算以燃氣及再生能源來填補核能與燃煤占比下降造成的缺口。

再生能源是台韓政府目前大力推動的政策,但太陽能、風力、水力等自然資源難以掌控,是否真能「獨當一面」,尚有許多爭議,在此之前,還有許多環保議題必須處理。

在再生能源技術成熟之前,想達成非核,只能暫時先倚靠火力發電,而燃料的進口與成本又是個問題,南韓慶熙大學原子能工學系教授鄭範秀(音譯)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雖然歐美都有成功廢除核能發電的例子,但像美國資源較豐富、燃料成本低,歐洲則是能向鄰國尋求支援,環境條件與南韓大不相同。

台灣政府目前正積極尋求國外再生能源技術投入,但是否適用台灣環境,又能達到多大成效,尚待觀察。106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