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技策略會議登場 聚焦新創和跨域整合

2017/9/5 12:04(9/5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5日電)行政院生技策略會議今天登場,科技政務委員吳政忠表示,近來包括人工智慧等新科技加入,台灣必須掌握時間和機會,新創和跨域整合是未來的機會。

行政院2017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今起一連三天在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行,會議主軸為「創新科技、提升動能、邁向生醫新世代」,盼透過凝聚共識方式,導引生醫產業整體環境連結國際、在地及未來的思維。

吳政忠致詞指出,從去年迄今在生技產業相關硬體建設有不少進展,包括竹北生醫園區第一生技大樓進駐廠商已滿,竹北生醫園區生技大樓第二期年底將發包;南港生醫園區也陸續開放進駐,並提供部分空間給新創團隊。

法規部分,吳政忠提到,除放寬高風險醫材認定外;行政院在今年5月也指定將精準醫療等4項產品納入生技新藥條例適用範圍等,這些都是過去一年來的進展。

他認為,近來生技產業有許多大變化,包括像是人工智慧(AI)等新科技的加入,未來跨域結合變得更加重要,這也是本次會議特別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AppWorks之初創投合夥人程九如等國內產業代表參加的原因,「台灣必須掌握時間和機會,新創和跨域整合是未來的機會」。

杜奕瑾隨後也以「AI在醫療領域的新價值」發表演說,認為台灣醫療產業是隱形冠軍;且台灣交通大學「CGI」團隊在圍棋大會打敗騰訊旗下的人工智慧「絕藝」,加上台灣全民健保已累積22年的醫療資料,未來在法規鬆綁、跨領域活化和整合都是重要工作。

他指出,台灣若能利用這波機會結合醫療領域和資訊產業領域,就能創造人工智慧醫療的新價值,而且有機會做到世界冠軍。

前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則以「全球生醫產業的趨勢和展望」為演說主題,他表示,今年生物產業仍將持續去年趨勢進行合併,且近幾年是生物科技的「完美風暴」,意即結合科技和自動化等時代來臨。

楊育民認為,未來生技產業的趨勢,包括擴展當前的蛋白技術平台、不斷創新(包括破壞性技術)、生物科技和高科技融合、生物科技競爭以速度決戰等,雖然台灣在高科技上是強項,但他仍感慨好人才難尋,政府在人才培養方面也應該要提供獎勵誘因。106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