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國鮪魚之鄉 台商南向新亮點

2017/9/10 17:45(9/10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0日專電)菲律賓南部「鮪魚之鄉」聖托斯將軍市因漁業資源豐富、產業鍊齊全,加上農業潛力大、民眾消費力強及政府重點開發等優勢,將是台商南向的新亮點。

提到聖托斯將軍市(General Santos City),菲律賓人最先聯想到的是鮪魚,其次是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的家鄉。

菲律賓華商經貿聯合會會長邱福、副會長江桂珠、張高原、副秘書長梁俊如和監事長廖明昭等人,上週陪同中華民國駐菲副代表朱曦,到聖托斯將軍市漁港考察商機,並參觀鮪魚大會展場。

早於1982年即到聖托斯將軍市發展的邱福說:「聖托斯將軍市外圍有數座漁場,如太平洋、西里伯斯海、蘇祿海及莫洛灣等,一整年都有魚。」

聖托斯將軍市位於菲國南端,緊鄰沙蘭加尼灣(Sarangani Bay),人口近60萬,和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家鄉納卯市(Davao)一樣,治安良好。

聖托斯將軍市擁有面積32公頃的現代化漁港。根據市政府的資料,平均每月有超過2萬7897船次的漁船靠港,卸魚量每天平均超過465公噸,其中大部份是鮪魚,漁港設有鮪魚專門碼頭。

朱曦表示,民答那峨島少有颱風,一年四季都有漁獲,包括重要貿易魚種鮪魚,是極具潛力的漁業基地,特別是歐美市場需求量正與日俱增。

他補充,聖托斯將軍市從70年代靠鮪魚發跡,現已發展出齊全的產業鍊,如製冰、包裝、運輸、罐頭、冷凍等,非常適合台灣業者發展與尋求商機。

近年來,聖托斯將軍市鮪魚產業略受國際控制捕撈行動影響,但這座城市不單是靠漁業維持菲國南方新興之城的稱號。

聖托斯將軍市面積492.86平方公里,其中約1/5現為農耕地,少有颱風、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是外國企業青睞的農業基地,盛產玉米、椰子、蘆筍、鳳梨和香蕉等作物。

美國跨國食品業者都樂(Dole Food Company)就在聖托斯將軍市邊郊的波洛莫羅克鎮(Polomolok),闢有一片面積180平方公里的鳳梨園。

此外,杜特蒂政府已將聖托斯將軍市列為發展重點,納卯至聖托斯將軍市,再前往印尼比東的滾裝船航線4月底已開通,市內主要幹道已在擴寬,機場週邊計劃打造航空城。

菲律賓科技部將聖托斯將軍市列為下一波商務外包新市鎮,亞洲最古老的大學聖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也將設立農業、觀光等學院。

聖托斯將軍市及週邊城鎮提供許多菲勞,每年寄回可觀的匯款,帶動民間消費。菲國兩大零售商SM及Robinson's開設商場,就是最好的證明。106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