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Q4就業展望 休閒餐飲招募意願最低

2017/9/12 1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2日電)萬寶華今天公布第4季就業展望調查,台灣就業展望淨值為22%,較前一季下降1個百分點,終止連3季全球第一的就業展望趨勢,居於日本之後。其中,休閒餐飲業的聘僱意願最低。

萬寶華今天公布第4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ManpowerGroup Employment Outlook Survey, MEOS)訪談台灣1061位雇主,以了解企業2017年10至12月間的聘僱狀況。

結果顯示,26%預計增加人力4%減少人力、68%維持不變。將增加與減少的人力相抵後,得出就業展望淨值為22%,排除季節因素後,同樣為22%,季減1個百分點,年增1個百分點。

7大行業中,以製造業的就業展望淨值為28%,招募意願最為明顯;服務業、批發零售業和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的雇主,也有一定程度聘僱計畫,淨值均為25%。工程建設業和運輸倉儲及通訊業的淨值則為15%。

聘僱意願最低的產業為休閒餐旅業,季調前的淨值僅有1%。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人才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指出,觀察第4季,7個行業中有4個呈現人力需求減少,最值得注意的是休閒餐旅業下滑20%,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也下降6個百分點,只有製造業與工程建設業聘僱需求上升。這些現象表明整體聘僱意願有降溫趨勢,與經濟環境、前幾季人力到位,及營運成本上升有關。

葉朝蒂表示,陸客來台人次已經連續14個月負成長,雖然東南亞、港、澳等國觀光客顯著提升,但整體消費能力還有待培養,再加上基本工資調漲、第4季為旅遊淡季等因素,許多東部和南部地區旅館業者是遇缺不補。

此外,國內餐飲業營收雖然持續成長,但因平均薪資較低,勞動條件也相對落後於就業市場,使得人員流動率偏高,因此多數職缺是遞補流動人員,較少創造新職缺,本業別主要需求集中在第一線服務人員。106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