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藥房老板變鮪魚大王 台商拚出一片天

2017/9/13 11:47(9/13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3日專電)看準機會、肯下苦功,不斷解決問題,經過多年打拚,原本在台灣經營藥房的邱福,搖身成為菲國的「鮪魚大王」,寫下台商隻身南向打拚的成功範例。

在聖托斯將軍市(General Santos City)漁港,邱福親自在碼頭挑魚,用他改良過的金屬試管插入鮪魚的龍骨,抽出一小條紅色透明肉條,觀察及品嘗後說:「透明度和顏色都不錯,鮮度很好。」

菲律賓棉蘭佬(即民答那峨島)台商會創會會長、現任菲律賓華商經貿聯合會會長邱福,南進菲律賓已有30多年,博得「鮪魚大王」的稱號。難以想像,他早年在台灣卻是經營藥房。

邱福說,在經營藥房生意一段時間之後,他決定到國外拓展視野,1981年途經聖托斯將軍市的漁村,看到很多鮪魚,一天有4、5000條,全部用做罐頭原料,而不是生魚片,覺得很可惜,就決定過來開發。

聖托斯將軍市位於菲國南端,距馬尼拉約有1000多公里,周圍有數座漁場,如太平洋、西里伯斯海、蘇祿海及莫洛灣等,漁業資源豐富。

邱福立刻前往台灣的東港學習技術,第2年就正式前來菲律賓創業,目標日本生魚片市場。

但當時的聖托斯將軍市「要什麼沒什麼」,就連出貨都得開車到150公里外的納卯市才有機場。於是,邱福展開了解決問題的漫長路程。

偏遠地區貨車加油不便,他在5公頃廠區內設置加油站;鮪魚需要紙箱包裝,他自己開設了紙箱廠;鮪魚需要冰鮮或冰凍,他就開設製冰廠及冷凍庫。飽經艱辛,面臨的問題一一克服,他的事業領域也不斷擴大。

如今除了鮪魚加工廠之外,邱福還經營了柴魚工廠、修船廠以及空運公司。

邱福說:「最生意要能克服困難,別人不能解決的事,我們要想辦法解決掉,才會做得平穩。」

就這樣,邱福成為聖托斯將軍市、甚至可能是全菲律賓第一家把頂級鮪魚銷日本的廠商。日本市場穩定後,他又獲得美國食品安全管理單位及商務部的合格認證,為這座城市首闢了美國市場。

美國人工昂貴,邱福把產品「速食化」,先把鮪魚去皮、去骨、去黑肉,然後切成適當的大小再做包裝,「到了美國的餐廳,他們只要把塑膠袋切開就可以擺上桌,很省事。」

站在客戶端思考,使得他客戶愈來愈多。如今,邱福每個月出口10多個貨櫃的冰鮮鮪魚、冷凍鮪魚到日本、美國及歐洲。

商業敏感度也是事業穩定發展的要素之一。今年4月,聖托斯將軍市開通了到印尼比東的渡輪航線,邱福再次嗅到商機:「東印尼很多鮪魚,但因運輸不便沒有開發,我準備去輔導他們,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106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