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發會新定位 陳美伶提3期許10工作重點

2017/9/14 17:37(9/14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期許,未來國發會是具宏觀高度、強化執行率及接地氣的部會外,並宣布10大工作重點,首列成立新創法規調適平台,也將建立執行不力計畫的退場機制。

陳美伶今天召開上任首場記者會,提出對國家發展委員會的三大期許,包括:一、「具宏觀高度的國發會」,參照聯合國發表過的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將不以經濟成長為唯一目標,應追求包容性成長,也要關注環境永續與社會公義,讓各階層的人都能分享經濟成長的結果。

二、「強化行政團隊執行力的國發會」,加速執行攸關產業結構轉型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有效率的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總統蔡英文的七大期許。

三、「接地氣的國發會」,可透過網路、社群接地氣,也要走出辦公室,到地方了解民意,不只是在辦公室研擬計畫。

她並公布現階段要啟動的十大工作重點,其中,尤其大家無感的法規鬆綁,要加速推動。

就「啟動法規鬆綁排除投資障礙」方面,陳美伶說,企業總覺得現行法規綁手綁腳、無法突破,是投資障礙之一,加上台灣又是大陸法系國家,修正法律非常困難,尤其過去從威權走向民主,過程中法規沒有同步管制化,以公務員的人力、量能是沒能力去管理的,需要通盤檢討。

她並說,過去已推好幾波法制再造,但是好像沒有成功,可能是因為還是由上而下、不是由下而上的思維所致,檢視法規母法也發現沒那麼嚴格,但是公務員會擔心涉及圖利嫌疑、不敢擔當,進而透過子法、解釋愈綁愈緊,這就是要做處理的部份,不需要經過立法院,政策上判斷精準後就可以鬆綁。

陳美伶提出的十大工作重點首列「成立新創法規調適平台窗口」,會儘快在國發會法協中心設立,幫助年輕人整理灰色地帶法規,助其創業,而且台灣非管制型國家,是服務型國家,法律沒限制都是可行的,因此不需要訂新法規,至於怎麼管理,要再研議。

其次是「成立個人資料評議中心」,針對確保隱私過去較保守,但基於互聯網需要數據流通產生問題,未來法協中心將擔任評議平台,協調各機關適用產生的困難及做出最終決定;但之後政府組改會否設個資專責評議機關,將視執行績效情況再做決定。

至於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希望成為亞洲矽谷方案重點的「啟動行動支付推動策略與執行」,陳美伶說,下週會邀各機關、中華電信、財金公司、高鐵、機捷等召開會議推動,訂出基本規範執行,以滿足年輕人需求,民間業者也需要整合出共同策略推動。

國發會並規劃跟財政部合作,運用電子發票龐大資訊,推動「運用開放資料掌握經濟景氣動向」。國發會副主委郭俊榮說,健保資料庫也是非常寶貴的資料。

另外五大工作重點包括「檢討及擬定上位產業發展方向」、「強化公共建設社會發展計畫審議功能及建立審議權威性」、「建立公共建設執行預警系統」、「加速open data的執行及推動一站式智慧服務型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將「建立計劃執行不力的退場及重排序機制」,陳美伶說,若是執行不好,要有退場機制,以利其他計畫遞補推動,藉此讓計畫研擬時更為審慎。

回應媒體提問時,她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初研擬的過程非常嚴謹,到現在為止,相關計畫是必須做、要加速做的,預估應該不會走向退場。106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