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部拚能源轉型 不忘減碳降空污

2017/9/14 2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4日電)政府推動非核家園,引發外界質疑燃煤發電短期內占比增加,使空污及碳排放狀況惡化,經濟部今天表示,推動能源轉型同時並無忽略環境問題,已規劃短中長期減碳及空污配套措施。

經濟部能源局發布新聞稿表示,在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的同時,去年底提出新節電運動計畫,加速地方配合能源轉型推動工作,促進低碳能源轉型。

政府規劃發電能源配比在2025年達到再生能源20%、燃煤30%、天然氣50%的目標,正全力推動再生能源設施建置,擴大天然氣等低碳潔淨能源供給;在燃煤電廠空污防制部分,也正在提升發電場空污防制設備效能,以及電廠汰舊換新採用最佳可行技術的措施。

提升發電廠空污防制設備效能的部分,包括台中電廠1到4號機空污改善計畫及興建室內煤倉,大潭1到6號機、通霄電廠1到2號機,及南部電廠1到3號機也正在進行空污改善計畫,確保防制設備去除氮氧化物能力。

此外,依「能源開發及使用評估準則」規定,新設或擴建電廠須採最佳可行技術,如燃煤機組採用高效率機組,效率可達45%,與既有機組平均效率38%相比,效率更佳。

在進行前述中長期計畫的同時,針對短期內產生的空污,能源局也規劃短期做法,例如線上監測空污排放管控機制,國內既有火力電廠皆須通過環評審核,設置線上空污排放監測系統,讓地方環保局即時監督電廠排放情形,確保各電廠符合環保標準。

而當區域空氣品質部分時段嚴重惡化時,在不影響電力穩定供應下,可依「PM2.5高汙染事件日之因應原則及通報機制」,以燃氣機組優先進行調度,進行燃煤機組發電降載措施,降低當地污染排放濃度。

在能源轉型期間,發展再生能源及擴大天然氣發電相關設施都需要時間,無可避免地將經過一段陣痛期。經濟部再次強調推動能源轉型與環境永續的決心,以推動全面節能措施及提升能源效率作為,以及降低空污等短中長期配套作為,希望能使台灣加速邁向永續發展願景。106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