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料應用趨勢 跨國合作與地方資料

2017/9/15 13:44(9/15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5日電)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跨國合作與地方資料的應用,是台灣資料應用下一個重要里程碑,今天舉辦的國際資料經濟高峰會邀請12國代表,討論亞洲共通資料平台的可行作法。

根據歐盟於2015年11月發布的報告,歐盟開放資料應用市場規模在2020年預估達3250億歐元。歐盟於2016 年首創單一資料平台,正式啟動歐盟共同資料經濟市場,因應此趨勢,經濟部工業局今年主辦「2017國際資料經濟高峰會」,也希望從交流進一步發展合作關係。

這次活動邀請歐美及亞洲開放資料合作夥伴國家,共計12國代表,分享各國開放資料推動策略,並共同探討亞洲共通資料平台的可行作法。

沈榮津出席活動致詞表示,在物聯網與數位經濟時代,資料是核心關鍵,經濟部將推動上中下游產業鏈串聯,藉由資料分析應用,結合軟硬體與服務,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沈榮津以豪大雨淹水的抽水調度說明開放資料應用,過去都是以人工判斷淹水情形,再調度移動抽水機,但國內業者泉溢電機運用淹水水位、日累積雨量、颱風暴潮等歷史資料,搭配抽水站的即時雨量進行分析,提供淹水預測、遠端監控與抽水機即時調度等服務,不僅可以大幅降低備用機具與人力配置,也能提供政府更正確的救災決策。

沈榮津表示,經濟部工業局自2013年底開始推動開放資料產業應用,透過補助、競賽,直接帶動50家廠商、143個新創團隊,發展234項資料創新應用,帶動768萬人次使用,業者新增投資及營收大概有新台幣6.7億元。

其中,資料創新部分包括農業、交通、防救災及觀光,服務內容則包括資料分析處理、資料經濟與應用服務等,整個產業鏈已逐漸成形。

政府今年啟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預計先投入新台幣110億元發展基礎建設、數位人才、城鄉、經濟與科技;沈榮津說,希望在追求數位經濟高速成長時,也能兼顧數位人權及開放資料。

沈榮津表示,跨國合作與地方資料應用是台灣資料應用的下一個重要里程碑,需仰賴產業、社群與政府攜手合作,同時也藉國際資料經濟高峰會的機會,借重各國的經驗。

他說,藉由這次活動,希望促成台灣與更多國家、更多組織合作,共同應用資料解決政府與民眾的問題,進而形成無國界的資料經濟圈。106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