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媒:台灣正準備轉型為軟體導向經濟

2017/9/16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6日專電)印度「金融快報」(Financial Express)報導,被譽為半導體和電子硬體製造中心的台灣,目前正從印度的經驗中學習,準備轉型為以軟體為導向的經濟。

印度「金融快報」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說,印度向來被視為世界的後援辦公室,在人才與資本上與美國矽谷雙向交流密切。

報導引述曾在蘋果公司服務6年,現為行政院政務委員的唐鳳談話說,台灣可向印度學到很多,例如如何與國際合作,便利人才流動,以及重新定義台灣作為軟體中心的角色。

不過,報導引述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的話指出,台灣要轉型將是一項艱鉅的過程,因為這將使資源從硬體製造重新分配到軟體開發。

台灣正利用在硬體的競爭優勢,強化數位轉型驅動力。台灣不久前宣布以5年為期,將投入5.5億美元推動在醫藥、自動駕駛、製造與服務等人工智慧發展。

報導說,台灣有意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而經濟轉型就具有重要意義。台灣有40%的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邱俊榮說:「我們希望減少對中國的貿易。」

為蘋果代工iPhone手機的台灣企業鴻海在中國大陸擁有龐大生產線,現在有意在印度投資高達50億美元,將鴻海在印度的生產基地擴大到接近它在中國大陸的生產基地規模,向全世界主要市場出口。

報導指出,台灣對印度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從2000年到2017年6月,只有約2億4200萬美元,但接下來幾個月可能大幅成長。

邱俊榮表示,印度是台灣未來發展與人才交流非常重要的夥伴。台灣正提供許多誘因,盼吸引包括印度在內的外國人才到台灣。目前也有許多台灣企業,正在探索投資印度的機會。

但由於全球不景氣,印度與台灣雙邊貿易額從2012 到2013年間的70億美元下滑到2016到2017年的53.2億美元。

邱俊榮說,他對台印目前的經貿往來規模並不滿意,因為前往印度考察的政府官員都說,在印度看到許多日本人和韓國人,這表示台灣方面做得還不夠。

他期盼,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增強,台印雙邊貿易可更上一層樓。106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