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價調不調整 這些都是影響因素

2017/9/16 16: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6日電)新版電價公式預告期至10月17日,若沒有需要再檢討修正之處,可能趕得及在10月底前舉行電價審議會。至於電價是否會調整,又是否該調整?與未來能源轉型大有關係。

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多數人都會覺得電價不漲,就是好事,政府也盡力維持承諾,指出未來可透過電價穩定基金,來穩定電價可能的大幅變動。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先前表示,以目前國際燃料價格回穩狀況來看,看不出有漲價的必要性。

新版電價公式將在10月17日公告期滿,林全能表示,若沒有收到需要再檢討修正的意見,能源局就會盡快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依台電提出成本方案,檢視電價是否需要調整,結果出爐後將送經濟部核定,並於公告後實施。

但若新電價公式必須再研議修正,電價審議委員會時程勢必受到延宕,能源局將再視情況決定是否召開今年下半年的審議會,或延至明年4月再行檢討。

綜合能源局分析及新電價公式的不穩定變因來看,今年10月檢討調漲電價的可能性不高,但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認為,電價一直不調漲,甚至以電價穩定基金來補貼,可能會使缺電的壓力更加惡化。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發表的最新統計資料,台灣2015年住宅電價為全球第3低,工業電價為全球第8 低,梁啟源表示,價格會讓使用者調整生產要素,在電價低的情況下,用戶可能就不會花錢裝設節能設施,造成電力效率惡化,反而會讓缺電的情況更加嚴重。

此外,梁啟源指出,目前政府的2025非核家園政策,要讓發電配比達到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其中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的成本都較高,以去年的發電量占比來看,天然氣與再生能源分別為36%及5.1%,要提升到50%與20%,料將大幅提高發電成本。

面對能源轉型期間,發電配比改變造成的發電成本提高,梁啟源說,電價平穩基金就是用在這種時候,避免面對電價需大幅調漲的壓力;而在目前電價偏低的狀況,則不宜立即動用電價平穩基金,否則「補都補不完」。

梁啟源表示,台電今年累計目前仍呈現虧損,虧損主要來自燃料成本提高,加上需量競價,以及成本較高的緊急發電,若這些成本套入新電價公式計算,反映成本的結果是必須調漲電價,考量到國家長期、永續發展,電業的合理經營,與電力使用效率的提升,應該回歸電價調整的機制,「該漲就要漲」。

台電今年1到6月累計虧損達新台幣71億元,但6到9 月實施夏月電價有所回補,根據台電官網資料,截至8月虧損額減至15億元,今年究竟是賺是虧,是否可能需要動用電價平穩基金,需待明年初台電年度決算出爐後再行商議。106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