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拆農地違章工廠 林聰賢:地方不能逃避

2017/9/19 15:31(9/19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彰化縣府認為拆農地違章工廠,有其行政裁量權,可自訂標準。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重申,會協助地方執法要面對的問題,但不能用行政裁量權帶過,地方也要落實國土三法,不能逃避。

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行政院跨部會專案小組18日確定,清理去年520後農地上新增違章工廠的計畫,首波將全拆17家工廠,其中,彰化縣占8件最多。

不過,聯合報今天報導,彰縣府決定912後的違章工廠才會即報即拆,並打算訂出辦法走自己的路,縣府否認與中央不同調,但認為地方有行政裁量權,自會做最適當的處理。

林聰賢今天接受聯訪指出,中央在政策面跟制度面,立場都非常清楚,也了解地方政府在執行拆除動作時有在地的不同課題要面對,這方面都會進行協調。

他並舉例,對於彰化或其他縣市有不同的在地問題要面對,可以理解,但是「不能用一句行政裁量權就帶過」,後續會再跟彰化縣長及其團隊就目前他們所要面對課題進行了解;陳吉仲已在聯繫中,農委會會盡力提供協助。

媒體追問農委會是否代位執行拆除作業?林聰賢說,拆違章本來就是地方的權責,而農地超限利用都是別的產業進到農業,他希望每一個不同的產業進到農業或進到農地的時候,「都要有一種謙卑跟尊重的心」;就法律來說,中央要代位執行蠻難的。

他重申,農委會是為了要保護優良農地,拆除農地上違章工廠,並提醒各地方政府未來也必須落實國土三法,相關作業是不能逃避的。

行政院官網說明,「國土計畫法」雖已於105年1月6日公布施行,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政府自105年5月以來,致力推動「濕地保育法」、「海岸管理法」及「國土計畫法」國土三法的落實。106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