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舉台遠洋漁業黃牌 年底可望解除

2017/9/20 13:53(9/20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歐盟2015年10月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黃牌警告國家,農委會主秘胡忠一表示,台灣改善IUU行為已有相當成果,有信心在10月中歐盟派員來台確認後,年底解除黃牌。

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今天舉辦「2017全國漁民節慶祝系列活動」記者會,胡忠一致詞時,做以上表示。

國際組織舉發台灣遠洋漁業涉嫌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行為,歐盟在2015年10月對我國遠洋漁業舉黃牌,為免相關作業未盡改善,進入紅牌警告,漁業產值將蒙受龐大損失,農委會近兩年陸續完成歐盟要求的改善作業。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說,歐盟共要求台灣要做到4個構面、共11項重要工作任務;已完成的4個構面包含:一、2016年7月下旬完成漁業三法修法,之後並訂定15子法。二、控制及監視系統(MCS)今年2月已成立。三、國際漁業合作。四、漁獲追蹤系統上線。

胡忠一接受聯訪時並說,以上工作內容的完成,不是台灣自己講了就算數,確實有派駐各國相關人員,對於在海上捕撈到的魚,不論運到任何港口卸貨,都有回報歐盟或全球漁業組織,而且每一條船捕撈的漁獲都以電子紀錄回報。

他強調,修法後上路的新制,也確實對違法漁船重罰,歐盟從國際媒體報導可見到台灣相關作為符合其要求,而且做得更多;因此農委會有信心10月中歐盟派員來台時,可確認台灣改善IUU行為有相當成果,最快年底可解除黃牌。

黃鴻燕說,新法上路迄今,共裁罰34件,總金額約新台幣3600萬元,當中單件被罰最高金額為600萬元,主因是未經同意卸貨,犯歐盟大忌,會令其質疑過程中有IUU行為,為重大違規。

漁業署補充,萬一被舉紅牌,即遭貿易制裁,光是輸歐漁獲貿易損失粗估新台幣70億元,但若美、日各國跟進制裁台灣,將重創年產值500億、600億元規模的遠洋漁業產值。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