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資10.5代廠 友達:成本高不跟進

2017/9/20 19:48(9/20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面板廠京東方投資10.5代廠,鴻海集團在廣州、美國威斯康辛州都要蓋10.5代廠。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認為,成本太高,現階段不會跟進。

彭双浪今天在智慧顯示及觸控展指出,如果現在蓋一個新的10.5代廠,假設投資一元一年營收只有3角至4 角,這樣的投資報酬率,要搭配多高的毛利率,經過多少年才能回收?實在是不划算。

他說,友達採智慧投資,現階段不蓋10.5代廠,友達近5年每年投資新台幣100億元,針對現有產線進行升級,改善效率,將現有產能提升20%,因此,過去5年投資500億元,產生600億元的營收,遠比投資一條10.5代生產線,要花10年以上時間才回收好太多。

他解釋,10.5代面板生產線主要生產65、70吋面板,但這兩個尺寸的面板用既有的產線就可以生產,65吋面板可在6代,或8代線生產,70吋面板可在7.5代線生產,沒必要投資10.5代線。

他強調,中國大陸的10.5代面板廠就算量產,良率也無法很快提升,還要在財報當中提列折舊攤提費用,若是生產標準品,利潤也不高,營收很難支撐這麼龐大的投資,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回收。

他說,友達現階段不投資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原因和不投資10.5代線一樣,均因投資成本太高,回收不易;友達目前重視智慧投資,這次展出最新技術,其實都是已量產,或即將量產的產品,貼近市場最重要。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