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媒體專訪章計平 暢談新南向政策

2017/9/20 2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0日專電)馬來西亞英文報17日刊登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章計平的專訪,主要暢談新南向政策與馬來西亞的經貿關係。

馬來西亞最大英文主流媒體星報(The Star),在9月17日刊登章計平專訪,暢談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意涵。

章計平說,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台灣對馬來西亞的投資雖有下滑趨勢,但根據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台馬雙邊的貿易和旅遊均大幅度增長。

台灣的經濟過去一直依賴中國大陸,且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台灣出口的主力。去年,海峽兩岸貿易額達1796億美元,較台灣與美國的貿易總額849億元美元,多出一倍。

章計平說,蔡英文總統於去年9月提倡「新南向政策」,以開拓經貿的多元化。蔡總統有意將台灣的重點產業轉移到東南亞、南亞和澳洲,而馬來西亞是優先被考慮的國家之一。

東協國家雖然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這些國家與台灣維持密切的經貿關係。台灣經由「新南向政策」的「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及區域鏈結」4大面向,以具體落實「新南向政策」。

章計平認為,就地理位置而言,馬來西亞位於東南亞中心的戰略地位。最重要的是,馬來西亞可以成為台灣進入全球龐大穆斯林市場的跳板。

他表示,政府目前仍鼓勵台商來此地投資,台灣曾經是1990年代馬來西亞最大的投資者。目前馬來西亞約有1700多家台商,包括22家上市公司,截至去年年底,累計投資額123億美元(約合516億令吉)。

章計平說,台灣過去曾推動「南向政策」,重點是設立工廠、製造和做為代工生產商(OEM)。但「新南向政策」則涵蓋所有領域,目的在經由加強溝通與合作,與各國建立全面新型夥伴關係。如果看到適當的合作領域,無論是文化、商業、教育或其他方面,台灣將會努力推動。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