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雪紅不認輸 壯士斷腕力搏翻身

2017/9/21 14:58(9/21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1日電)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創業不靠父親王永慶資助,卻打造出兩代股王的傳奇,如今曾叱吒一時的宏達電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節節敗退,王雪紅不得不壯士斷腕,出售Pixel部門,力搏翻身。

1958年出生的王雪紅,頂著「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之女」的光環,進入美國加州大學就讀時不顧家人反對,毅然選擇音樂系,儘管花費許多時間精力練習鋼琴,終究意識到自己天賦不足,主動申請轉攻經濟系。

王雪紅曾在學生時代遭同學質疑偷東西,事後證實該同學把東西忘在家裡,因此她深知被冤枉的痛苦,在管理上奉行「用人不疑」,秉持誠信待人是留住人才的最佳方法。

曾帶領威盛、宏達電先後登上台股股王寶座的王雪紅,畢業後投入商場因缺乏經驗,第一筆生意就被騙走70萬美元(約新台幣2106萬元),這個教訓讓她決定日後自己創業,透過母親抵押房子籌資新台幣500萬元,從美國人手中買下晶片組公司,也就是威盛前身。

2000年威盛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之姿,重挫晶片大廠英特爾,拿下全球過半市占率後,聲勢一飛沖天,股價也扶搖直上,以新台幣629元登上股王;不料英特爾以處理器搭售晶片組的方式圍堵威盛,再利用專利侵權官司痛擊,導致威盛兵敗如山倒。

然而,威盛的失利並未擊敗王雪紅,她看準科技菁英卓火土、周永明的實力,投資宏達電,藉由代工掌上型電腦(PDA)打開知名度,再跟著Google搭上智慧型手機起飛浪潮,宏達電也登上股王寶座,股價在2011年飆上1300元,市值更一度飆上338億美元,一舉超過全球手機龍頭Nokia。hTC成為全台第一家登上「全球百大品牌」的台灣公司。

宏達電成立20年,尤其在三星壯大後,Google扶植策略改變,加上蘋果用專利戰訴訟牽制,宏達電近5年面臨轉型陣痛,不僅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節節敗退,近年轉型聚焦虛擬實境(VR)事業也緩不濟急,業績已連9季虧損,今年8月營收腰斬僅剩新台幣30億元,創近13年新低。

面對手機市場的紅海競爭,近來積極搶進虛擬實境(VR)市場,視VR為再起的新契機的王雪紅不得不壯士斷腕,決定出售Pixel部門,取得約新台幣330億元的資金活水,盼延續hTC品牌與VR事業,力搏翻身。1060921


延伸閱讀》宏達電20年興衰史 成也手機敗也手機
延伸閱讀》Google為何看上HTC?Google高層這樣說
延伸閱讀》HTC-Google新合作 學者:台灣經濟加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