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價空間大 房仲:自住偏好新成屋

2017/9/22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2日電)建商近年來以消化手中餘屋為主,房仲觀察發現,目前房市自住客當道,在房市走軟之下,自住客偏好議價空間大的新成屋,預估預售屋市場可能還會萎縮一陣子。

中信房屋宅指數訪問2年內有購屋計畫的受訪者發現,在可複選的情形下,民眾偏好買新成屋的比重高達67.5%;購買屋齡不到15年的中古屋比重亦高達53.3%;偏好購買預售屋的比重只有29.3%。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說,會造成新成屋反受市場喜好,預售屋偏弱的兩個主要原因是景氣差、預售屋價格硬。

劉天仁表示,預售屋市場屬於最典型多頭市場。意即預售屋的買方期待兩年後交屋價格會上漲;若預期兩年後房價下跌或小漲,買方就沒有立即購買預售屋的動力。因此,景氣上漲會出現預售屋市場,景氣下跌,則由成屋市場取代預售市場。

劉天仁指出,大台北房市自2015年第一季起成交量下修,因此預售屋市場逐漸被新成屋市場取代。目前市場上常聽到建商讓利、銷售長紅的消息,但建商讓利,是讓新成屋或是預售屋,值得討論。

劉天仁說,預售屋價格硬、新成屋價格相對軟的原因,主要是開發商在預售時期的銷售成本,通常轉嫁至代銷業者,因此建商沒有立即降價的壓力,民眾購買預售屋,常常會出現代銷業者想盡辦法成交,但建商堅持價格殺不下去的窘境。

一旦代銷業者因銷售率不佳,建案興建完成轉為成屋時,成屋便成為建商的存貨,此時豬羊變色,建商因為資金及稅賦成本大幅增加,急欲出貨,通常價格比較好談。近期市場上的建商讓利,大多是屬於該類型。

目前雙北和桃園的新推個案通常都是預售案推到成屋案,以致市場幾乎都是新成屋產品。劉天仁認為,景氣好壞決定預售屋市場榮枯,目前的房地產市場對預售最不利的情況就是自住客及景氣溫吞,若未來房價的漲幅與GDP同步成為常態,國內預售屋市場萎縮的情況恐怕會比較想像中嚴重。106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