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鳳梨釋迦集貨包裝不再費力 這台機具幫大忙

2017/9/24 16:18(9/24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農業非耗用大量勞力不可嗎?台東區農改場副研究員黃政龍表示,見過有年紀的人彎身搬抬果籃閃到腰變宿疾,為此設計氣壓式抬升機具,就要技轉量產了,不希望再有人受傷。

台東是鳳梨釋迦的產地,在集貨場包裝作業時,大多先將果實放置於圓形塑膠果籃內,以小板車移動集運,進行果實清潔及套舒果網等工作,最後再搬上輸送帶進行分級或包裝作業。

農業委員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政龍說,鳳梨釋迦的果籃裝滿重約50公斤,由小板車搬上輸送帶時,高度落差約60公分,花人力抬不只耗費體力,如長時間作業或姿勢不正確,往往容易造成腰部肌肉群及骨骼等運動傷害。還見過有年紀的人彎身搬抬閃到腰,沒治好變成宿疾。

他並說,除了希望農業不要再過度耗用勞力,也不希望再看到有人受傷,因此運用氣壓原理,包括結合氣壓缸、傳動機構、控制閥、果籃抬升平台及輸送輥輪組成果籃抬升裝置,已要進行技轉作業,推估量產單價不會超過新台幣10萬元,適合集貨場購用。

他說明,這個設計的抬升能力達100公斤,每籃作業時間約需2秒,後方輸送輥輪可暫存3籃果籃,減少抬升作業次數;已申請中華民國新型專利,未來將推廣集貨場使用,期望能改善農業勞動環境,減少辛勞。106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