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實百日青具抗癌潛力 列高保育價值樹種

2017/9/25 2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5日電)桃實百日青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僅出現在日月潭鄰近低海拔山區及南部壽卡一帶。林試所指出,其樹皮經萃取後的產物,被認為具有抗癌潛力,特別列為高保育價值樹種。

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表示,桃實百日青是世界級的稀有植物,有學者取用其樹皮,經過乙醇萃取進行化學分析與相關的活性試驗,分離出多種天然產物,這些產物成分被認為具有抗癌潛力,使其更成為未來開發抗癌藥物的重要植物。

蓮華池研究中心主任許原瑞指出,桃實百日青是羅漢松科的裸子植物,因為果實形狀像桃子而得名;其成熟的葉片終年常綠,故稱為「百日青」,而新冒出的葉芽呈現紅色,是它的主要特色。

許原瑞說,當國內大部分低海拔山區遭到人為開發時,位於中部低海拔的蓮華池試驗林,從日治時期以來,就已劃設為林業試驗研究用地,保留大片低海拔天然林。在進行森林經營認證時,特別將轄區內的桃實百日青列為高保育價值樹種。

依樣區調查結果顯示,桃實百日青每公頃大約有100株,最大植株的胸徑約為30公分,但有將近九成其胸徑小於10公分,樹高皆低於10公尺。

桃實百日青為什麼只出現在中部日月潭附近的森林下層?許原瑞解釋,據桃實百日青對溫度與光度的生理反應研究結果顯示,在低溫度及高光度的情況下,會導致光抑制反應加劇,使光合作用降低。

因生理特性,推論桃實百日青僅能生長在溫度較高的低海拔森林下層。他說明,在蓮華池地區,無論是人工林或天然林中,都可發現桃實百日青的小苗,印證了推論。

然而,許原瑞認為,桃實百日青雌雄異株的特性,限制它的傳播範圍,使它成為極稀有的植物。但以蓮華池試驗林為核心,相鄰的造林地都可以找到它的小苗,應該是鮮紅美味種托吸引鳥類採食,幫助傳播所致。106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