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織物好神 能偵測尿濕提醒復健

2017/9/26 15:55(9/26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6日電)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今天舉行2017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紡綜所研發的智慧織物功能強大,不但能偵測尿濕提醒換床單;還與三總合作智慧衣導入復健科,協助患者復健。

論壇除請來歐美和日本專家針對智慧型紡織品、機能型紡織品和循環經濟等三大主題演講外,最重要的是展示因應智慧醫療服務世代的來臨,與國內紡織及醫療設備等業者共同開發的智慧醫療紡織品。

紡綜所產品部智紡品組長沈乾龍表示,「居家照護智慧衣」使用舒適材質並可穩定量測身體心跳、呼吸、動作等生理狀況,有別於目前市面上的緊身運動智慧衣;目前已與醫療機構合作,將智慧衣所偵測的生理數據傳送至醫療系統平台,再經由後端專業解讀,提供健康諮詢服務予消費者,以創造新的醫療服務應用模式。

沈乾龍說,紡綜所與三軍總醫院復健科合作,將運動智慧衣導入復健科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心臟復健患者,透過復健智慧衣及運動處方APP,讓復健患者可在家自主運動管理,如同虛擬醫生與治療師在旁協助運動治療。

沈乾龍指出,紡綜所另外再用導電紗線與織物電子模組技術與醫療設備業者合作開發高敏感尿濕偵測床單,僅需4CC的滲液3到4秒內即可靈敏感應到尿濕,通知照護人員更換床單,以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強化醫院病床的優質管理。目前已與美維科技和彰化秀傳醫院合作中。

紡綜所強調,健康照護與健康促進應用市場為未來智慧穿戴科技發展重點。依據研究單位Markets and Markets 2016年發行的預測報告顯示,穿戴醫材市場2016年產值為53億美元,以年均複合成長率18%計算,2021年會成長到121.4億美元,市場相當龐大,其中亞洲會有最大漲幅的年均複合增長率。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