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轉型商品開發師 助台企業拓展海外商機

2017/10/1 15: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日電)為協助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商研院將與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合作,著手培訓「轉型商品開發師」,配合瞭解目標市場的專家意見,協助廠商在當地通路上架,拓展海外商機。

商研院院長謝龍發表示,台灣缺乏既了解市場又能開發商品的「同一群人」,經常是開發出新商品後再設法行銷,失敗率較高。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則說,這次計畫是針對個別企業「精準培訓」,對於具有長時間經營經驗及自有核心技術,但過去產品已失去市場、競爭力的中小企業,配合瞭解目標市場的專家意見,提供商品轉型協助,按照時間表開發出新商品,並協助在當地通路上架。

許添財強調,像這次與日本合作,針對日本市場精準規畫商品,並不代表做出來的是「日式」商品,其中必須包含台灣企業的技術與價值,除與日本專家合作,也會邀請台灣的文創設計專家參與。

日本政府為解決中小企業資金不足、據點不足及資訊不足等海外拓展時的3大課題,透過Cool Japan政策下的日本品牌製造支援事業,將具有日本技術、生活文化等特色商品的中小企業,與了解海外生活型態或需求的專家進行媒合,提供市場調查、商品改良、宣傳及銷售等一連串支援服務。

因此,借鏡日本經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與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NRI)合作,計畫從供給面著手改革,培訓「轉型商品開發師」。

謝龍發說,日本企業在開發新商品時的細心與耐心,值得台灣學習,在前期對當地消費者的生活習慣、生活環境做徹底調查,花費多一點時間與投資,有助於避免後續更大筆的損失。

NRI副總經理陳志仁分析,日本Cool Japan相關機構會先在各國進行調查,選定適合在各地點販賣的產品,建立自己的通路,並結合當地中小企業產品,創造足以協助本國企業產品的通路,這些都是後續可透過政府力量來進行的配套措施。

許添財表示,培訓轉型商品開發師的計畫在台灣是首次嘗試;他也說,在台灣有許多人談問題、談理論,但光靠理論不足以解決問題,必須要「實際做」,這次計畫很具體、很聚焦,目標明確,等成功後再複製推廣。106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