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化吹哨者保護 金管會擬提高法律位階

2017/10/2 19: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日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研擬將吹哨者保護機制納入金融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提高法律位階,以及研議提高現行對銀行業最高裁罰上限。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顧立雄就專題報告「專題報告強化我國金融業公司治理並對兆豐案及永豐案後續之調查結果」,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表示,永豐金近期接連爆出輝山乳業地雷案、陸資買大同案、三寶超貸案,幾乎都是靠內部檢舉,內部人吹哨才曝光的。

顧立雄答詢回覆,已指示金管會研擬吹哨者的保護機制,提高對吹哨者的保護,從公司治理守則提高為納入金融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也就是,在法務部主導出通盤性做法前,金管會將吹哨者保護納入內稽內控實施辦法,讓它具有一定的法律位階。

此外,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指出,儘管金管會已經對銀行亂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做出裁處,但民間認為與銀行銷售商品的獲利相比,金管會對銀行的罰鍰不成比例,金管會有沒有討論的空間?

顧立雄指出,這確實在其思考的範圍內,畢竟大家都在講新台幣1000萬元的罰鍰對金融機構來講不痛不癢,但這部分涉及修法,目前還沒有確定的結論,要跟業務局好好討論。

至於球員兼裁判的問題,顧立雄表示,旋轉門條款不只是金管會會面臨到的問題,每個部會都有類似的問題,即同仁先到國營事業服務,之後再去民營事業任職的問題,金管會這方面要跟銓敘部有通案性的處理,不能說金管會用一套,別人用一套。106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