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三大黑手 中研院士:法律環評兩岸關係

2017/10/5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5日電)台灣經濟面臨轉折,中研院院士王平指出,若不解決經濟的三隻黑手,包括法律、環評、兩岸關係不夠彈性,導致產業轉型不順,台灣將落入中所得陷阱,10年可能將被淘汰。

中央研究院今天發表的「台灣經濟競爭與成長策略政策建議」指出,21世紀的台灣面臨不斷限縮的國際空間,只能靠經貿實力爭取國際舞台,然而台灣的經濟情勢確實面臨極大挑戰,經濟成長率減速過快,近10年,平均成長率已降至3.82%,低於韓國、新加坡等其它亞洲國家,名目國民所得相對較低,薪資年成長率也驟降,只剩下1%,勞工因此對台灣經濟成長完全無感。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王平會後受訪表示,台灣經濟遇到三隻黑手,未來10年若不往上發展,從中高所得國家變成中所得而落入「中所得陷阱」,將會被其他國家淘汰。

針對台灣經濟遇到的三個最大障礙,他解釋,首先是法律並非依附在產業專業上,因為過度繁瑣,成為產業、創新發展的阻礙。

再來,各界對於國內環評制度討論已久,王平舉例,像是台灣環評制度是全球唯一的非開發主管機關審查、環保機關否決審查制,及審查期間平均300天等問題,都凸顯台灣環評制度的問題。

最後,王平指出,台灣一直用政治思維看待兩岸關係,對中國大陸過度保守、不夠彈性,也讓經貿關係停滯不前。台灣真正好的產業不怕中國大陸抄過去,國內應該更著重軟硬體產業結合,採用跳蛙式策略,以跑得更快來贏得比賽。

行政院日前宣布軍公教人員明年將加薪,王平也說,很高興看到政府帶頭加薪,基本工資也提升,否則,台灣會卡在薪資停滯環節,走不出來。106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