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文告 學者嘆加薪政策成遺珠之憾

2017/10/10 13:18(10/10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國慶談話列舉多項經濟政策和成果。經濟學者認為,多以公平正義的社會主義面為主,但新南向政策等仍需時推動,並惋惜未談有感基本工資調漲和軍公教調薪政策。

雙十國慶大會今天上午登場,主題為「2017 一起更好」,蔡總統於國慶談話時表示,政府努力翻轉台灣經濟及產業結構,全力解決「五缺」問題;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也進入加速階段;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則以公部門投資帶動私部門。

總統還提到,「社會住宅」、「長照2.0」、「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和公教年金改革也都有階段性成果,兌現承諾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國慶文告內容可看到財經政策以「改革」為重點,較偏向社會主義方向。

孫明德認為,文告重點強調公平正義和所得分配成果,但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和新南向政策仍為進行式,這一年尚未看到具體成績,不過在目前國際經濟大好的環境下,各界對政府的財經政策多無太多意見。

至於新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部分,孫明德說,可看出前行政院長林全較強調財政紀律和公平分配,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較強調基礎建設,政府未來在解決五缺問題、企業溝通和吸引投資方面,力度和企圖心可望更強。

他指出,台灣近來出口表現亮眼,不論對美、日、歐、中都是兩位數成長,主要是受近一年來的國際經濟快速復甦且適逢近10年來最好時期所致,並非是受剛啟動的新南向政策影響。

展望未來,孫明德表示,國際經濟未來一年表現應該不差,但明年主要風險仍在中國大陸,其在19大之後,約在明年中可能會推出新政策,判斷仍以調整結構和打貪為主,由於距離明年中還有一段時間,加上明年為台灣選舉年,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助益下,內部施政布局應可平順。

孫明德提到,關於基本工資調漲和軍公教薪資調升是民眾最有感政策,且帶動國內加薪熱潮,但在這次文告並未提到這些成果,相當可惜。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則表示,政府才著手進行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和新南向政策等,尚未看到成果,需要再進一步推動,但國際時局一直在轉變,若兩岸關係能以和平方式進展,雙方可重新定位向前走。

殷乃平認為,政府在產業升級和轉型做得仍不夠,像是智慧城市和人工智慧(AI)方面仍未有具體規畫政策和獎勵推動,但大環境發展不等人,政府在經濟發展重點上「力道和速度都要盡快追上」,且應導引民間資金回歸到產業投資上,才能讓台灣經濟向前衝。106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