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質合作更重要 王美花:不只是想簽FTA

2017/10/11 14:40(10/11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1日電)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表示,重點不只要促進經貿相關協議簽訂,不只是想著要簽FTA,也要進行實質面的交流,建立實質合作關係。

首屆玉山論壇今天登場,邀請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越南等新南向國家官員及產業領袖出席,討論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合作方向與措施。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主持第一場次的合作與創新議題討論,她表示,經濟部已針對新南向目標國家的需求與經濟現況進行分析,瞭解如何合作。

王美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相較新南向國家,台灣要與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有些困難,且國際協議原本就會花較多時間,有許多細節必須處理,在努力促成協定簽署同時,實質合作也很重要。

王美花說,推行新南向政策一年多,發現除了產業之外,在農業、醫療、教育人才等各方面全面性發展是更有利的,不只是想著要簽FTA,與目標國家建立相互有利的夥伴關係,也非常重要。

馬來西亞製造商協會副會長蕭健皓表示,馬來西亞與台灣相似,內需市場不大,但藉由區域合作,在貿易投資方面相當自由,藉由簽署FTA,開啟全球許多市場,與國外貿易額在馬來西亞GDP占比達68%。

蕭健皓指出,台灣目前未參與東協自由貿易協定及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為取得更多商機,馬來西亞會是相當重要的策略性夥伴。

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秘書長吳立民則舉紡織業與越南的合作關係為例指出,去年台灣紡織業向越南投資額有94%為中間商品,在越南加工後,從越南出口到全球市場占比高達89%,可看出台越合作關係密切,之後希望藉由新南向政策,創造新價值鍊。106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