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萬點100天 4次轉折因素各不同

2017/10/12 13:36(10/12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2日電)台股今天再創波段新高10711.44點,站上萬點正式邁入100天,再寫台股歷史新頁。回顧5月23日站上萬點以來,台股經歷4次較大幅度的拉回,轉折原因大不同。

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台股於5月下旬攻上萬點至今,曾經歷4次明顯拉回修正,分別是6月中旬高盛出具報告看衰FAAMG(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和谷歌Google)、6月下旬川普醫改法案受阻、8月中旬北韓揚言攻擊關島,以及9月中下旬蘋果iPhone8預購熱潮不如預期,蘋概股獲利了結賣壓殺出。

綜觀4次修正情形,跌幅最多的是由北韓引發的市場恐慌,修正幅度為3.35%;其次是蘋概股獲利回吐,連帶拖累台股下跌3.15%;影響最小的是高盛報告與川普醫改法案,台股跌幅分別只有1.5%和2.13%。

陳思銘指出,北韓於下半年曾多次發射導彈,但只有揚言攻擊關島那次,造成投資人較大的心理恐慌,所幸美朝衝突仍是淪於口水之爭,利空逐步鈍化下,資金再度回流股市,推升台股震盪走高。

值得留意的是,台股修正期間,美股同時也陷入高檔整理,台、美股市亦步亦趨,反映國際機構投資人的動態,是主導台股盤面的關鍵因素。

陳思銘認為,全球景氣復甦,帶動企業獲利成長,台股雖然累計漲幅不小,但基本面無虞,且本益比僅16.5倍,於全球主要股市中,僅高於新加坡和香港;相較於過往萬點期間本益比動輒50至60倍,並無泡沫化的跡象,因此吸引外資青睞。只要美股高檔走穩,多頭信心未見動搖,台股有機會持續守穩萬點之上。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