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安提防中國 工程會:招標文件可限制

2017/10/17 12:30(10/17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7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余宛如今天表示,公股銀行核心系統過舊,且有中國廠商低價得標疑慮。工程會企劃處長陳尤佳說,可透過招標文件限制不提供大陸產品或陸資廠商不可投標。

身兼立法院數位國家促進會會長的余宛如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公股銀行的核心系統始於1982年財政部的計畫,當時多使用IBM等廠商的專屬、封閉式主機,並加以在地化,由於環境封閉、獨立,無法更換其他廠商的主機,也無法和其他系統連結,根本無法滿足新業務需求。

她表示,公股銀行的營運經費降低,造成在選擇金融系統廠商時,使得中國廠商低價得標,形成惡性循環。

余宛如另外以台灣壽險業舉例指出,兩岸關係敏感不說,中國資訊軟體產業與中國政府環環相扣,壽險業此舉無疑將台灣人民的資料,甚至國家金融資訊拱手相讓中國。

她呼籲盡快通過資訊安全法,提升公家機關資訊量能,使得更多的資訊安全量能能夠進入公股銀行中。

與會的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企劃處處長陳尤佳表示,公股銀行如果政府持股沒有超過50%,不適用政府採購法。目前資訊服務大多會用公開遴選,不一定用價格標決定得標對象。

她表示,從資訊安全的角度來看,如果擔心中國大陸地區產品進來,導致資安疑慮,在招標階段就可以避免,目前與大陸地區沒有簽署相互開放政府採購市場的協定,各機關辦理採購時,招標文件是可以規定排除提供大陸地區產品。

陳尤佳說,至於包含陸資成分的第三地區或台灣廠商,如果標的本身是屬於經公告有國安、資安、敏感性疑慮,也可以在招標時排除這些廠商投標。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