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除名美匯率觀察名單 央行這樣回應

2017/10/18 11:14(10/18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8日電)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半年一度匯率報告,把台灣從操縱匯率觀察名單中移除。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央行與美方的溝通效果良好。

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最新「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台灣未列「觀察名單」;報告將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德國與瑞士列在「觀察名單」,沒有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財政部等就「建構國內金融機構資安聯防體系」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中央銀行副總裁你今天心情應該不錯吧,因為台灣自美國的操縱匯率觀察名單中移除。

楊金龍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議答詢時指出,台灣在今年4月遭美國列入匯率觀察名單,主因美方的3 個標準中,台灣只有經常帳順差這1項超過標準,因此,列入匯率觀察名單。

楊金龍表示,「央行持續與美方溝通,且溝通的效果良好」,美方表示,兩次中若都只有1項符合標準時,就可以排除,所以,台灣這次自美國操縱匯率觀察名單中移除。

賴士葆追問,若台灣持續列在觀察名單中,最壞的情況會怎樣?楊金龍表示,會遭美方指控操縱匯率。賴士葆再問所以美方可能對我國商品加稅、實施301條款?楊金龍連說三個「是」回應。

楊金龍進一步就新台幣匯率指出,央行跟美國財政部溝通時,強調新台幣匯率基本上由市場供需決定。

賴士葆再指出,新台幣匯率今年2月起一路漲,最高漲了快1成,大家都知道有美國的壓力,畢竟美國當然希望新台幣升值,這樣美國商品才有競爭力,現在大家認為新台幣還是要看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因此,若說新台幣匯率是自由化的也是多說無益的。

楊金龍指出,央行沒有說新台幣是完全自由的,新台幣是採管理浮動制度,若市場失序,波動很大、持續升值或貶值時,央行就必須注意。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