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吸引青年返鄉務農 藍委籲農保納職災

2017/10/19 13:40(10/19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佳伶台北19日電)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張麗善今天表示,為吸引青年返鄉務農,讓農業永續經營,以及不要讓農民做到死才有保障,要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本會期完成農民保險納入職災保險相關修法。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王惠美、徐榛蔚和顏寬恒今天在立法院召開「不再漠視農民權益、農民保險應納職災」記者會。張麗善表示,政府推出友善農業、無毒農業,要創造友善的耕作環境,但農業最主要的是耕作的農民,現在農民平均年齡約70歲,希望青年能返鄉務農,讓農業能夠永續經營。

張麗善指出,青年農民不想返鄉,因為靠天吃飯,收入不穩,遇到職業傷害沒保障,年邁無法耕種了,農保無法和勞工退休給付比擬;所以國民黨立委提出修正農民保險條例,希望農民發生職災時能受到保障。

張麗善表示,上週已將修正草案送至議事處,希望把農民職災完全納入農保,不要讓農民只是做到失能、做到死才有保障;也希望能讓青年願意返鄉務農。

與會的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表示,農保中生育、身心障礙跟喪葬津貼這部分確實不足,此不足是要放在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去增加,還是協調勞動部放在職業災害法裡去規範,需與內政部或勞動部協商。

周若男說,這兩個法都屬於社會保險的一環,要考慮到政府財政和農民保費的負擔;農委會今年已委託學者研究在財務、各國制度上怎麼做。農業職災法未通過前,農委會也持續透過不同管道,向農民宣導從農過程中如何預防職災發生。

王惠美表示,政府農保照顧不要只做半套,希望農委會不要研究太久,真的能夠落實保障農民。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