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豐金解職吹哨者 顧立雄:調查需一個月

2017/10/23 16:18(10/23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3日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今天將請永豐金說明解職吹哨者一事,立委追問金管會要花多久的時間了解吹哨者是否遭遇不公平待遇,顧立雄說,給他一個月的時間去了解。

永豐金控20日發布新聞稿,解除被視為永豐金案吹哨者的永豐金副總經理王幗英職務。

顧立雄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議並備詢,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江永昌、陳賴素美,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多位立委關切永豐金多起弊案吹哨者是否遭遇不公平待遇。

顧立雄表示,會去了解揭發永豐金案吹哨者在公司內的情況,以及是否因為擔任吹哨者而在公司內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另外,金管會也會去了解王幗英遭解職是否是因為擔任吹哨者有關。

顧立雄指出,永豐金案吹哨者涉及到好幾位,金管會需要深入了解,需要一個月的時間調查。

江永昌表示,金管會擬把吹哨者機制納入內稽內控中,是否造成檢舉人因為吹哨被冷凍、調職甚至開除,建議金管會除將吹哨者制度納入內稽內控外,可參考美國沙賓法案,對吹哨者報復時可處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

另外,黃國昌也指出,永豐金涉嫌的鼎興、三寶等授信案,之所以被揭露,是因為吹哨者,而金管會雖然表示要推動吹哨者制度,禁止公司調離吹哨者原職,但實際上一個吹哨者遭調離職務,另一個則是被解職,糾舉違法的慘遭清算,被解決的是卻提出問題的人,金管會做的只是在6月23日函請公司妥為處理。

顧立雄表示,會就永豐金吹哨者遭解職一事,親自督導銀行局以及檢查局,進行內部相關討論。

黃國昌並指出,永豐金出事的時候,廖達德任職永豐金總稽核,金管會要繼續縱放嗎?顧立雄回覆,會進行了解。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