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業為何缺工缺人才 卓永財提 3因素

2017/10/24 1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4日電)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今天表示,產業缺工、缺人才受到3因素影響,包括產業競爭力及人才供需、教育結構導致學生無法學以致用、就業意願低等因素,都會造成缺工、缺人才問題。

第六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24日於西華飯店舉辦,今年由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主辦,邀請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張善政以「台灣發展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挑戰與機會」為題發表演講。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擔任此次對話論壇主題「前瞻新趨勢,產業創新大未來」的與談人,論壇前針對產業五缺問題做出回應。

卓永財認為,主要有3大因素影響產業對人才需求。首先是產業競爭力,如果產業想要有國際競爭力就必須要吸收人才,一定要加薪,這是從人力供需面評估。

另外,就是由於教育結構近幾年的缺陷,休閒、觀光、餐飲等畢業生都沒有投入相關產業,招生人數卻遠超過理工科,人才在供給面上已經減少,自然會產生人才缺口。

第3個原因,卓永財認為,現在年輕人就業意願不如過去的高,包括生活型態、社會價值等改變,都會影響企業尋找人才順利與否。

卓永財表示,如果跟韓國、新加坡相比,這些國家都是「高物價、高所得、低支配」,所以薪水常常不夠用,但是台灣看起來卻相反,呈現「低物價、低所得、高支配」。

以上銀在台灣和韓國工廠薪資相比,台灣雖然大約只有30K,遠低於韓國的50K,但是韓國物價比台灣高很多,台灣可支配所得相對較高。卓永財認為,薪水其實是一個社會的綜合體,有許多因素影響。

談到工業4.0的發展,卓永財認為,台灣工業已經不是純工業,從今年4月德國的工業展就可以發現,開始有微軟、Google等軟體商大量進駐,影響我們的生活,再往前發展必然會遇上人工智慧。他表示,台灣產業也不必把人工智慧想得太深奧,能為人類做事的就是人工智慧,把產業升級納入人工智慧是迫不及待的事。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