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岸風電拚商轉 五大時程廠商卡卡

2017/10/28 1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8日電)西元2025年非核家園離岸風電將以3GW採遴選制、2.5GW以競標方式進行。相較一開始只有環境影響評估與籌設許可兩條件,又多出五大稽核時程,讓業者大喊根本來不及。

政府力推2025非核家園計畫,預計屆時發電能源占比天然氣將提高到50%,燃煤降到30%,再生能源也要提高到20%;其中再生能源將以風力、太陽光電及水力發電為主。

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數據表示,全球18個最適合設置離岸風力發電的最佳風場,就有16個在台灣海峽;加上台灣力推再生能源,吸引德國、丹麥、新加坡與加拿大等外資企業紛紛到台灣,就為搶食彰化外海風電商機。

經濟部規劃出的潛力場址,目前已申請備查共24案,扣除掉重複申請的1GW,總裝置容量達10.9GW,彰化外海就占8.2GW,已遠遠超出政府當初規劃的3GW;經濟部日前也決定,原定的3GW採遴選制,2.5GW將使用競標制選出開發商。

據經濟部能源局26日召開說明會規劃,民國107年完成簽約、108年獲籌設許可、併網前3年取得施工許可、承諾併網當年須完成50%併聯進度,而承諾併網次年需完成併聯商轉。

當天參與說明會業者指出,106年能源局才公告遴選及競摽辦法,107年第1季須準備好遴選計畫書,規劃好在地化供應鏈等事項,找到廠商、談好合約內容,加上投資許可、地方政府同意書,還有確保融資到位等,時程上根本準備不及。

此外,遴選計畫應備文件中,還包括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電源引接線同意書,光是這個文件可能就無法準備完成。業者說,台電規劃的併網計畫,預計到2025年陸續增加彰化6.5GW、桃園增加640MW,各地點併網時間不同,規定在次年完工併聯,可能因台電到底是在上半年還是下半年完成併網,建置時間就差一大截,這還不計入台電施工遇抗爭問題而延宕工程時間。

據能源局提供誘因,109年就完成併網商轉,要在施工前3年的106年拿到施工許可,對廠商而言也很困難;台電能否完成併網也是問題。

有業者提出,當初政府廣邀廠商進行離岸風電開發只有兩個要求,包括今年底通過環評初審會議、108年取得籌備登記許可;現在跳出許多時程,沒達成還有罰則。

能源局規劃的遴選機制,重視本土自主化產業關聯,是不是能促進在地經濟繁榮,產業關聯效益占比達40%,是所有評比中最高項目。

有業者質疑,兩個多月寫出的計畫書,透過委員評選,是不是就可真正落實產業在地化?離岸風電發展興盛國,如德國、丹麥及荷蘭都沒國產化的要求,法國、日本國產化結果很糟。

能源局26日在說明會中回應,設定各時程點是為確保工程進度,只要完工併聯商轉時間點沒問題,施工許可這些時間點可訂得寬鬆一點;遴選機制重點還是在於容量、併網時間點和併網地點,但是延宕的罰鍰是否能退還,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再討論看看」。106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