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三波4G頻譜競標31日登場 5大重點分析

2017/10/28 10: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8日電)第三波4G頻譜競標將於31日登場,五大電信業者將全力角逐,本次標金上看多少?競標作業有何不同?對消費者有何影響?都是觀察重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在31日進行第三波4G釋照第一階段數量競價,過程業者皆透過網路報價,民眾也可在NCC官網看到最新競價狀況。

NCC日前公布第三波4G釋照合格競標者名單,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亞太電信5家參與申請業者皆合格。

1.標金預估:

第三波4G競標拍賣共釋出1800MHz、2100MHz兩個頻段、合計15個區塊及共計150MHz頻寬,總競標底價新台幣294億元。由於第三波4G頻譜競標將是最後一波,市場預料,5家電信業者都將全力以赴,外資預估總標金將達到400億至600億元。

首次的4G頻譜競標,因電信業者激戰,結標金額衝上1186.5億元,刷新有史以來的頻譜競標紀錄,第二波頻譜競標,結標金額僅279.25億元。

2.競標作業:

本次競價作業首度採行二階段程序,第一階段先決定各家頻譜數量;第二階段則競標頻譜位置;31日將進行第一階段競價作業,釋照程序預計年底前完成。

3.競標綁數位人權:

交通部明文規定「數位人權」,得標業者須在事業計畫書中,承諾逐年增加偏遠地區高速基地台建置數量和人口覆蓋率的目標,勢必提升業者建設成本,恐讓業者競標銀彈縮水。

4.競標重點區:

台灣4G和3G語音轉換仍需倚靠CSFB(Circuit Switch Fallback)技術,這次釋出的頻段中,2100MHz 頻段為原3G業務使用頻率,目前有遠傳、台灣之星、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等業者在使用,預計2018年底屆期,市場認為,業者多半希望能標得自家目前使用的頻段,以免造成3G與4G語音轉換混亂。

5.消費者影響 :

手機網路吃到飽使用者眾多,各家電信業者都有頻譜需求,這次釋出1800MHz及2100MHz等頻段,共計150MHz頻寬,在業者投入基地台建設後,可有效提升手機網路速度和頻寬。

但值得注意的是,倘若標金衝太高,意味著業者成本墊高,最終還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消費者不是得在資費方案上多掏錢,就是得承受業者犧牲網路建設、節約成本支出的苦果,譬如網路品質不佳、購機補貼減少等。106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