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蕉行銷轉型 中央與地方聯手挺蕉農

2017/10/29 10:42(10/29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蕉價跌跌落 產銷生機何處覓2(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楊淑閔高雄29日電)為避免香蕉因季節性產銷失衡,高雄市政府透過建立鼓勵機制,輔導農民轉作其他更高價值農產品,以分散香蕉在盛產期的產銷風險,並運用多元行銷方式協助農民拓展通路。

依農委會數據,今年全年香蕉預計產出35萬公噸,比往年的28萬公噸多2成4;但是通常價崩的危險期是最不受消費者青睞的夏蕉,今年在農委會於夏季初提早展開行銷下,並沒有跌破監控(成本)價,卻在進入較易銷售的秋季,出現秋蕉跌破監控價的異常情況。

多次前往產地會勘的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去年9月14日強颱莫蘭蒂侵襲高屏產區,9月28日穿心颱梅姬又橫掃嘉義、南投產區,合計受損面積3000公頃左右,而以農民復耕所購蕉苗推算復耕面積,與受損面積相當,未增產;卻在入秋後產量反而過多,問題在於有的產區側芽生長太過所致。

他進一步說明,香蕉原本1年1收,風災後復耕的香蕉也是今年10、11月採收上市,不至於造成口感上較不受青睞的夏蕉產量過多;但是災後若讓側芽長出,則只要7、8個月後就能採收,因而造成今年7、8、9月的夏蕉供應量大增,而這種情況導致的增產無法事前推算,也無法禁止農民讓側芽生長。

旗山有「香蕉王國」美譽,但今年夏秋蕉由於受到去年颱風復耕等因素的影響,造成南台灣夏秋蕉產量集中。依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數據,高雄今年香蕉種植面積近2000公頃,年收穫量約4萬3000多公噸,其中夏秋蕉約佔57%。

為了讓香蕉收購價格逐步上揚,農會產銷班以產地價格額外加上15%到30%金額向產銷班員收購,並將次級蕉作加工使用,每日收購約8噸的加工用香蕉。高雄市也輔導轄區內農會與產銷合作社擴大香蕉出口量,自7月開始起至10月上旬,已出口高雄香蕉達210公噸。

其實高雄市政府自縣市合併後後即透過建立鼓勵機制,並運用4項策略達到香蕉產業健康轉型,降低香蕉盛產期的產銷衝擊。

首先是鼓勵青年返鄉,打造安全農業,輔導蕉農加入生產履歷與關注農產品安全,造就了高雄農產品的差異化與較高價值。以10月21日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全國香蕉平均拍賣價格14.7元/公斤,而來自高雄旗山的香蕉拍賣價格為15.6元/公斤。

其次是農業品牌型塑,輔導蕉園轉作,降低產銷風險。包括透過美濃白玉蘿蔔季與橙蜜香番茄季、高雄一日農夫體驗、與高雄首選品牌等一系列農業品牌、農村體驗風格的重新塑造,成功打響美濃白玉蘿蔔與橙蜜香番茄的全國知名度,輔導蕉農轉作。民國105年高雄市香蕉種植面積1941公頃,相對民國95年的2481公頃,降幅達21.7%,降低產銷失衡的衝擊。

農業局也輔導投入國際行銷,持續擴大出口生鮮農產品積極推廣國際行銷,透過年度農產品拓銷與國際食品展,拓展高雄農產品出口,今年度香蕉盛產,自7月起迄今,高雄香蕉外銷出口已達210公噸。

面對產銷衝擊來臨,以多元行銷方式,號召型農、國公營企業與機關以優於市價購買香蕉,支持蕉農。自7月起即透過多元管道方式行銷香蕉,鼓勵外銷出口、收購加工、學校營養午餐使用高雄香蕉、透過高雄型農,產銷班與合作社向農民收購香蕉、各區農會聯合攜手販售、高雄綠色友善餐廳及高雄公民營企業聯合採購。

依高雄市農業局數據,市府各機關與高雄公民間企業更發動團購以每公斤23元優於市場價格的方式購買香蕉,團購採購已達4980箱,支持高雄在地蕉農。已成功銷售516公噸高雄香蕉。

以10月22日台北第一果菜市場香蕉交易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來看,回升到16.0元,較前一日14.7元,上漲1.3元,漲幅9%。

因應蕉價回穩,高雄市團購的香蕉價格,也調漲到每箱15公斤400元,比起原本香蕉團購每箱350元,提高了50元,相當於每公斤26.7元。攤開數據看,在中央與地方聯手下,穩定蕉價漸顯成效。1061028


延伸閱讀》救蕉價 蕉農型男行銷開發樣樣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救蕉價 蕉農型男行銷開發樣樣來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