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美伶看網路參與平台 應繼續運作

2017/11/2 13:07(11/2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日電)國發會提點子平台更改時區、禁掛五星旗等議題引發熱議,有民眾再提廢除網路參與平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尊重提案者意見,讓全民參與公共政策討論是好事,平台應繼續運作。

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成為民眾倡議公共議題途徑,其中公民主動發起提議的「提點子」平台,因議題多元,受到廣大民眾關注。

從去年提點子首件成案的大麻由2級毒品降為3級,與廢除博愛座等議題,到今年的國中小教室加裝冷氣、更改時區、禁掛五星旗等提案,均引發熱議。

日前有提案反映目前5000人次的附議門檻過低,是否應該提高門檻,凸顯出真正需要改善解決的提案;10 月31日再有民眾提案「提議廢除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認為「即使成案也不見得會得到正面回應,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提案又相當有限」,這些提議至今仍在附議中,尚未超過5000人附議的成案門檻。

提議廢除平台的提案者認為,「從創立至今提案共2600件左右,但是成案件數卻僅100件左右,而且成案之後還不見得會有提議者想要的結果,是非常浪費社會資源的網路平臺。」

對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受訪時表示,尊重每個提案民眾的意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讓全民可發表看法,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絕對是一個好事。

她也期望,要讓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繼續運作,有需要檢討的地方,會隨時再來討論。

據國發會資料,「提點子」從民國104年9月10日上線到106年9月10日止,統計813萬使用人次,有2233項提議,其中1257則進入附議,89件成案,成案率7.1%。

而目前提點子平台網站顯示,連署逾5000人而成案者已有101件,提案量約逾2700件。106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