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水染沒污染 色母粒教父繽紛台紡織業

2017/11/4 13:19(11/4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4日電)台北紡織展的參觀人潮中,一位銀髮長者坐在紡綜所攤位上,幾家纖維廠董事長立刻趨前致意,長者是台灣色母粒教父林水清,是讓台灣紡織業走上高品質無水染整繽紛色彩靈魂人物。

傳統紡織業染整技術賦予服裝色彩,代價是耗費水資源,即使廢水回收處理再利用,仍擺脫不了製造水污染刻板印象,纖維紡絲業投入無水染整技術研發,除遠東新二氧化碳無水染,力麗集團使用色母粒與尼龍粒聚合再紡絲,做出各種顏色「Ecoya」環保紗,邁向無水染整新境界。

林水清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1公噸布料染色會產生100公噸廢水,使用1公噸色母粒可生產30公噸有色纖維,再做成布,不需有水染整,等於減少排放3000公噸廢水。

林水清說,各大服飾品牌客戶逐步要求供應鏈增大回收品比例,製程要更環保,還要求服飾及布料品質提升,功能性強大;台灣紡織業要端出更高品質、更細丹尼的布料才能對應客戶要求,也會促使上游纖維及布料推升品質。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原料及纖維部副主任安大中說,無水染纖維更環保、完整抽絲不斷線,紡出最高品質纖維,重要關鍵在於粉體研磨細膩均勻、色母粒品質穩定,搭配化學纖維廠設備達一定水準,纖維顏色和品質就會非常好。

安大中表示,全台灣各式染色用色母粒,最高品級首推德春生產。德春技術能讓色母粒品質優異,與尼龍粒聚合搭配時,纖維穩定抽絲,紡出完整的一綻A級纖維。

客戶想要的繽紛色彩,德春都有辦法根據自家獨門顏色管理學資料庫調製,國內上市、櫃纖維紡紗廠幾乎都是德春客戶。

10年來紡織界都稱林水清為色母粒教父,除品質最好、最穩定,林水清是台灣第一個引進色母粒製作技術並精進的靈魂人物。

林水清說,他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系,換過兩份工作後,西元1981年任職於德商赫斯特(Hochest)公司,1985起從德國率先引進環保黑色染劑到台灣,由於黑色染劑牢度好、耐水耐光性均佳、便宜又好用,市場接受度相當高。

林水清1992年成立德春公司,成為赫斯特經銷商,瑞士商科萊恩公司1997年合併赫斯特化工,隨後德春成為科萊恩公司經銷商,並陸續將色母粒引進台灣,林水清也在中國大陸設立第一個工廠,隨後在江西省撫州市設廠生產色母粒等化工產品。

林水清說,德春雖在全台灣率先引進色母粒,但生產線在大陸;近年來台灣紡織業升級迫在眉睫,他和紡綜所合作,由紡綜所輔導在桃園市新屋區設立研發中心,這是他首度將最核心技術留在台灣,11月揭牌開幕。

安大中說,紡綜所負責將粉體研磨到極細緻均勻,平均粒徑小於200奈米,加入能耐攝氏300度高溫的色彩粉,要讓粉體粒子間不再凝聚且均勻分散,需加入適當界面活性劑,一方面親水,一方面親尼龍,可讓粉體在水中穩定分散,成為奈米色漿。

紡綜所將奈米色漿再交給德春,透過雙螺桿混鏈系統產出色母粒。

林水清說,紡綜所的上游粉體加工技術,配合德春數十年在色母粒調製的know how,未來要把儒鴻、南緯等相關功能性色紗和布料業者串連合組聯盟,台灣就有非常完整具超高品質功能性布料價值鏈。

林水清說,布建具競爭力的功能性布料價值鏈,可使台灣紡織業面對品牌客戶更嚴苛要求時能從容應對,不讓訂單流失,更擴大台灣紡織業在全球的市場占有率和地位。106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