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錫:機器人操盤基金 先規劃擴大市場

2017/11/7 22:09(11/7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7日電)人工智慧AlphaGo打敗世界棋王,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機器人理財也能超越基金經理人操盤,但成本高,台股基金投資人不夠多,可評估先找熟悉台灣科技業的日本人買基金。

張錫今天在「定期定額 創造無限可能」公益宣導記者會後指出,物聯網(IoT)搭配人工智慧(AI)、大數據市場需求,一般預期在2020年正式浮上檯面,台灣擁有全球最完整的IoT各類產業供應鏈,所以台股上萬點後,看回不回,萬點已成常態。

他說,物聯網概念股未來可望帶動台股走強,除中國大陸股市,台股也是最適合定時定額投資的市場,透過人工智慧,讓機器人理財,也成了熱門的話題。

不過,他直言,若研發出像經理人一樣的機器人操盤,成本太高,若要有效分擔成本,除了台灣的基金投資人之外,仍須引進全球各地投資人,共同分擔成本,把台灣基金市場的餅做大,才能推出像AlphaGo的機器人,幫投資人理財。

他認為,日本人熟悉台灣的科技產業,對台灣的科技產業較具信賴感,加上台股近年股票配息率高達4%,可以先把台灣的基金推薦給日本投資人,再擴展到其他國家的基金投資人。

他認為,針對機器人理財,雖然目前國外人工智慧業者有成熟的產品開發能力,甚至有機會開發出像人工智慧棋王AlphaGo一樣,擁有學習能力機器人,不斷學習經理人的操盤技巧,甚至扮演基金經理人角色,但智慧財產權是個大問題。

若投信公司真把股市操盤技巧輸入機器人,他直言,機器人透過不斷學習,真的像AlphaGo一樣,打敗基金經理人的操盤績效,這個機器人卻可能受限與開發商的契約,無法讓出錢、出力的投信公司真正擁有。

他說明,若智財權無法解決,機器人可能擁各家投信公司輸入的操盤技巧,機器人透過自身的學習功能,是愈來愈厲害,但最初提供操盤技巧的投信公司或基金業者,能否享受成果就不得而知。

世大運金牌滑輪溜冰選手楊合貞出席「定期定額創造無限可能」公益宣導記者會時坦言,為活動代言,是自己第一次接觸共同基金,也開了一個基富通(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投資的基金平台)帳戶,並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

楊合貞說,定時定額投資台股基金,就像是平常有紀律的從事滑輪溜冰訓練一樣,持之以恆就會見到成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