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LCC缺貨到明年底 台廠持續擴產

2017/11/12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2日電)MLCC持續供不應求,預期部分品項缺貨可能延續到明年底。MLCC缺貨主要是日系大廠釋出產能、供給結構變化、以及市場需求增加三大原因,台廠持續擴產因應。

觀察全球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產業版圖,主要大廠包括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韓國大廠SEMCO、台灣廠商國巨(YAGEO)、日本廠商太陽誘電(Taiyo Yuden)、KEMET、AVX、TDK等。

MLCC產品缺貨,市場供不應求,可從日系大廠釋出產能、供給結構變化調整、以及市場需求大幅增加三個面向考察。

首先從去年2016年下半年開始,日本大廠村田製作所和太陽誘電等大廠,因應車用、工業和iPhone需求,計畫性逐步停產中低階應用的中高容MLCC產品,釋出規模達20%的標準型MLCC產能,這也意味日系大廠逐步退出一般標準型MLCC市場。

其次,MLCC供給結構出現變化調整。被動元件業界高階財務主管指出,日系MLCC廠商和部分台廠擴充利基型MLCC產品,鎖定的是平均銷售價格(ASP)和毛利較高的車用、工業和高階手機應用。這使得前段、中段和後段MLCC生產設備遇到擴充瓶頸。

先前MLCC機器設備交期(lead time)約3個月到6個月,業界人士表示,現在MLCC機器設備交期遞延到8個月到12個月,這也使得標準型MLCC產能擴充設備遇到瓶頸。

再者市場需求擴大,也使得MLCC產品供不應求。市場人士指出,包括蘋果(Apple)、三星(Samsung)等品牌大廠手機、以及華為(Huawei)、Vivo和Oppo等中國大陸手機廠,對MLCC被動元件拉貨力道擴增;加上快速充電功能需要高品質的電容器技術,對MLCC產品需求量高,此外車用電子MLCC量持續增加,整體擴大MLCC供不應求的狀況。

市場人士指出,日系大廠釋出標準型MLCC產能後,儘管台灣廠商包括國巨、華新科、禾伸堂等受惠轉單效應,但產業對於擴充MLCC產能態度相對有紀律,並未大幅擴充,既有產能也吃不下來,市場因此出現MLCC產品缺貨的狀況。

因應MLCC轉單效應,業界人士表示,國巨去年9月啟動標準型MLCC擴產計畫,擴產幅度大約15%,主要以中國大陸蘇州廠為主,經過3個月到6個月機器設備進駐,今年第1季起產能陸續到位。

華新科也啟動擴產,擴產幅度約10%到15%。之後,中國大陸風華高科、韓國SEMCO陸續擴充MLCC產能,幅度大約10%到15%區間,其中一半比例擴充標準型MLCC,另外一半比例擴充高階MLCC產品。

儘管台灣和中國大陸MLCC廠商陸續擴產,但標準型MLCC產品依舊供不應求,國巨與華新科等陸續調整產品價格以及產品組合。

國巨今年已經3度調漲部分MLCC品項價格,交期也陸續延長;華新科提升高容、高壓和高頻產品以及特殊品規格的比重,也向記憶體封測廠華東購買區域廠房,擴大MLCC產能。

觀察MLCC缺貨趨勢,業界人士預期MLCC缺貨狀況至少可能到明年2018年第1季底,部分MLCC缺貨狀況可能會延續到明年年底。

在產能布局,國巨目前緊缺的MLCC產品、包括高容、低容和高壓的MLCC品項,占國巨整體MLCC比重達到50%。

國巨今年擴充利基型MLCC新品產能,今年資本支出規模新台幣30億元,MLCC和晶片電阻各占一半,可讓公司總產能提高15%,今年下半年國巨利基型MLCC新產能陸續到位。

華新科今年第4季MLCC維持傳統旺季成長趨勢,法人表示,華新科在台灣和日本擴充新產能,日本主要擴充特殊規格電容產品。106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