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SCI半年調整 台股權重連2升

2017/11/14 09:50(11/14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4日電)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今天公布半年度調整,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71%上調至11.79%,台股在近2次MSCI調整連續被上調權重。

根據元大投信的資料,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71%上調至11.79%,調升幅度為0.08個百分點;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3.54%上調至13.60%,調升0.06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37%上調至1.39% ,調升0.02個百分點。

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台股在近2次MSCI調整連續被上調權重,最新權重將在11月30日收盤生效。

至於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本次成分股新增5檔、刪除4檔,指數成分股將增加至90檔,並有12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新增成分股旺宏,權重為0.57%;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剔除成分股美利達,權重為0.16%。

元大摩台基金經理人陳思蓓表示,本次MSCI季度調整,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本次調整各國家權重相較以往有較明顯變動,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台灣,權重增加了0.08個百分點;而本次權重調降最高的國家為巴西,權重被下調0.08個百分點。

陳思蓓說,此次台灣為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主要原因是台灣新增的成分股為中大型成分股,而本次剔除的成分股皆為中小型成分股所致,扣除剔除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後,台股整體自由流通市值仍明顯上升,使得台灣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由原先的11.71%增加至11.79%。

陳思蓓分析,目前全球經濟仍屬穩健,在新興市場經濟加速增長的趨勢下,帶動整體消費需求增長,台灣第3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大幅回升,雖然台灣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近期擴張程度略有下降,但整體仍處於明顯的成長態勢。

綜觀國際狀況,陳思蓓認為,美國稅改法案雖有分歧,但整體10月經濟數據仍維持良好,經濟體質仍然強勁;在歐洲方面,英國脫歐談判及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問題逐漸降溫,在風險性事件有限的情況下,預期明年第1季前,行情將回歸基本面體質發展。

不過,陳思蓓坦言,樂觀中仍須觀察,美國對北韓的強硬態度仍為不確定因素,而目前新興市場股市皆處於歷史相對高點,建議仍須謹慎面對投資人短期獲利了結的量能釋放。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