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利署攜手台南市 投1.1億推智慧防汛網

2017/11/14 19: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4日電)台灣智慧防災治水技術領先全球,水利署規劃發展創新水科技及智慧水管理,目前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投入新台幣約1.1億元,以4年期計畫試辦智慧防汛網。

台灣每年遭逢颱風洪水災害,促使防洪治水技術迅速成長,以領先全球的水利科技站上國際舞台,經濟部水利署今年受邀前往多國進行相關研討會交流,分享治水成果。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根據德國調查,在遭逢環境風險上,台灣是全球排名第7的國家,在台灣致力減少災害同時,也打開了水利產業的一扇窗。賴建信說,台灣水利相關大型基礎建設目前已完備,水利署後續將針對智慧防汛網、區域動態地下水營運與管理、多目標水庫智慧營運與管理,以及精進灌溉節水管理等4大重點進行推動。

賴建信表示,為因應極端氣候帶來的艱鉅水環境挑戰,配合國家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建設及5+2產業創新計劃,水利署將透過結合科技的智慧水管理,建置智慧防汛網,未來規劃藉由設立於全台各地的路面淹水感測器、水位站及雨量站等設施進行洪水演算,預判可能淹水情勢。

水利署目前與台南市政府合作,預計在4年期計畫中投入約1.1億元經費,開發並裝設淹水感測器,今年12月預計發包路面淹水感測器及移動式抽水機感測器等2類感測器。

感測器預計裝設於鹽水溪流域及三爺溪流域等台南市主要易淹水區域,賴建信表示,目前桃園及屏東也表示裝設意願,將會同步執行。

他並表示,地方政府每年投入治水防災金額,多為人事成本,藉由智慧化感測元件,可以讓有限的防災資源做更有效率的調配,並期望藉以帶動知識服務型產業,補足政府的不足。

賴建信說,智慧防汛網要做的不只是感測元件,而是網路平台的建置,希望在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同時,能整合資源,若各家業者產品都能連上共同平台,民眾可以自行增設感測器,藉以獲取更貼近需求的防災情報,營造更綿密即時的防災網路。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