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胖手指 期交所推動能價格穩定措施

2017/11/15 0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國外常傳出期貨商下單時,不慎在價格上多按一個按鍵的胖手指誤觸,造成期市閃崩,台灣期貨交易所推出「動態價格穩定措施」,靠著系統檢查新進委託單是否異常,避免市場恐慌大波動。

期交所表示,國外常傳出錯誤下單、胖手指及盤中委託簿流動性瞬間失衡等,導致盤中價格異常波動,形成市場不理性的恐慌,期交所決定推出「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新制,並向各期貨從業人員與交易人宣導。

至於這項新措施實施時間,期交所還要將相關規章報請證期局,之後再核准上線日期。

期交所指出,期貨市場的「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是指期交所對適用商品的每一筆「新進委託」逐一檢核,並依照這一筆委託單進入交易系統的委託簿狀況,試算這筆委託的可能成交價格。

若這筆委託為買進委託,可能成交價格高於期交所訂定的買單退單標準,將會退回這筆委託;若這筆委託為賣出委託,可能成交價格低於期交所訂定的賣單退單標準,亦會退回這筆委託。

期交所說,推動這項新制的目的,是為了強化期貨市場價格穩定功能,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僅會對造成價格異常波動的新進委託退單,例如買單和賣單可能造成價格向上及向下異常波動的委託,經過檢核予以退單,對一般正常委託不會有影響。

期交所提醒,動態價格穩定措施上線後,第一階段適用商品為主力商品「台股期貨」及「小型台指期貨」,且限這兩項商品的最近月、次近月契約,及最近月與次近月的跨月價差交易。

為使從業人員及交易人充分了解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宣導新制內容,期交所將自11月21日自12月21日止舉辦全國15場次宣導說明會,舉辦地點涵蓋全國10縣市,宣導會一律採上網報名。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