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班不一定要打卡 國發會:行政命令鬆綁

2017/11/15 18:21(11/15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5日電)歐洲商會發布2018年度建議書中,提議取消高階人員出勤規定。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回應,已經展開協調工作,盼能透過行政命令鬆綁。

陳美伶認為,工時紀錄方面,未來公司、勞工彼此間有約定就好,不一定要用現在的打卡、簽到這種過時的記錄方式。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舉辦2018年建議書發表會,就台灣產業、政策、投資等各項議題給予建言,並遞交建議書給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

歐洲商會在建議書中提及,台灣多種產業正面臨白領與藍領勞工嚴重短缺問題。因應現代經濟體系的勞動需求,絕對沒有能夠一體適用的解決方案,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特殊的需要。

因此,歐洲商會認為,勞基法及其施行細則都需要更高度的彈性,並建議廢止現行勞基法中對「休日」的限制,允許員工在「休日」選擇工作,並提高每月最高加班時數。

此外,對於新修正的法規,要求雇主保存僵化的出勤紀錄,歐洲商會認為,節省時間並提高勞雇雙方的互信與合作,記錄工作時數的方法與計時單位,實應賦予彈性處理。

再者,對月薪超過新台幣20萬元或高級經理人員特定職位以上的員工,不該比照勞動者的工時條件,且應依據工作特性,排除一些特殊類別的員工,像業務員、商店店長及高階專業性人員等。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對此回應表示,政府相當重視外國商會的意見,像勞基法部分,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傾向修正,日前也蒐集外國商會意見,彙整給行政院參考,目前修正版本也是反應外國商會的結果。

她指出,勞基法最新的修正草案上週已經送立法院,本週五(17日)就會交付委員會審查,政府正努力在年底前完成立法程序。

對於歐洲商會提到管理階層是否可不受勞基法約束,讓上班時間更為彈性。陳美伶說,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已將這項議題交付國發會跟勞動部協調,要求勞動部列為責任制去處理,盼能透過行政命令鬆綁。

在人才短缺部分,她也強調,立法院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後,對於外國人才來台工作、留台生活,對提供外國人友善的生活環境有很大的幫助。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