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電廠除役 原能會:盼與國內廠商合作

2017/11/16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6日電)台灣核電廠將陸續除役,2025年擬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原能會核研所長馬殷邦今天說,像水下切割器等除役所需設備,盼吸取各國經驗後,能與國內廠商合作建造。

2025非核家園,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已經訂出不同核電廠的除役時程,並派人到歐洲、美國等地交流,學習各國除役經驗,日前也舉辦「2017台日核電廠除役技術經驗研討會」,邀請日本原子力除役研究會5位專家分享日本除役經驗,同時前往核一廠進行技術參訪。

原能會核能研究所長馬殷邦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說,核電廠除役,其實台灣並非完全沒有技術、經驗,就像平常會開轎車,現在要學習開大卡車,基本原理雖然差不多,但有些經驗、細節依舊有差異,仍需向國外學習,確保安全無虞。

馬殷邦表示,核電廠除役需小心放射性物質外流,不像一般拆除建築物那樣簡單,如果污染外洩,對台灣環境衝擊難以想像;雖然目前核電廠都還在朝除役努力中,不過,除役後所需的拆除相關設備,原能會已經積極派人到國外學習、了解。

馬殷邦指出,舉例來說,核電廠除役時,拆除鋼板等設備時需要的水下切割器,台灣雖然有製造能力,但是否能用在核電廠令人存疑,所以,未來希望借鏡國外技術經驗,與國內廠商合作建造,藉此也能幫助台灣產業發展。106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